鄂州市物价局价格改革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8-01-19 语音:播放
本网讯 2017年,鄂州市物价局全面深入推进价格改革,探索创新价格改革举措,以市政府、市改革领导小组文件出台的价格改革方案数量多、规格高,价格改革呈现新气象,改革成果累累。在鄂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通报中综合排名第4名。
  综合性价格改革迈出新步伐。深入推进价格机制改革,
  起草了《关于深入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印发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鄂州政办发〔2017〕45号)。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了《关于运用价格杠杆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意见》,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等任务。
  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取得新突破。一是落实推进用电价格改革,大幅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大工业用电户全年比目录电价共降成本1.3亿元。完善两部制电价用户基本电价执行方式降成本1.13亿元。高可靠性供电费用降低50%,免收97家临时接电费,年减轻负担200多万元。在现行目录销售电价或市场交易电价基础上,淘汰类由每千瓦时0.3元提高至0.5元,限制类加价0.1元;其他类按能耗水平实行阶梯电价政策。二是系统推进医药价格改革,促进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制定新增医疗服务价格;有序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出台按病种收付费政策。三是及时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非居民用气户全面受益,9月1日起将非居民天然气价格每立方下调0.12元,车用天然气价格下调0.14元,非居民用气户年可受益300万元。四是探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促进农业持续健康发展。代拟了《鄂州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价格监管方式改革取得新成效。一是实行政府管理价费项目清单化。编制完善鄂州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涉企收费、涉农价费政策、市级行政审批前置涉企中介服务收费、市级行政审批免收行政性收费项目等目录清单,以及鄂州市考试考务收费项目和鄂州职业大学收费目录清单,同时对清单进行动态更新。二是推进减项降费政策落地。落实近年来取消、暂停执行的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计量收费、卫生监测费等4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减少企业负担3700万元;强化事中事后价格监管,督促落实取消、暂停、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实行市级行政审批“零收费”后,年为企业和群众减轻负担近1.9亿元。三是完善政府定价决策程序。把定价过程中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评估、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法定程序,特别是未纳入听证目录但又涉及社会各方重大利益的项目价格调整,社会参与度前所未有,力争广泛吸纳社会各界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为科学价格决策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