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国税局:诚信纳税商家有“礼包”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8-05-23 语音:播放

   本网讯  近日,2017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出炉,共评价纳税人1049户,较2016年度291户增加758户,增长260.5%,其中,A级纳税人48户,B级纳税人424户,M级纳税人424户,占总参评户数85%。与以往不同,今年纳税信用评价迎来四大变革。

  变革一评价主体扩围至个体工商户

  新设立企业、评价年度内无生产经营业务收入的企业和适用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的企业,今年纳入纳税信用评价范围,而三类企业总数占比不小,超700余户企业成为新成员。此外,华容区还对鄂商平价超市等8户个体工商户开展评价试点。

  8户个体工商户具有财务管理规范、依法履行义务的共同特征,“此次纳入评价范围的8户个体工商户均被评为B级纳税人,通过树立个体工商户中的‘守信者’,达到引导的目的,也是释放纳税信用管理不断强化的信号。”华容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主任胡勋说。

  变革二增设M级守信内涵再延伸

  今年纳税信用等级新增M级,由以往的A、B、C、D四级增加到A、B、C、D、M五级,其中,M级适用于未发生失信行为的新设立企业和评价年度内无生产经营业务收入且年度评价指标评分70分以上的企业。华容区M级纳税人占总参评户数40.4%。

  “M级让守信内涵再延伸,并未发生失信行为的新办企业,由不予评价的‘局外人’变为守信的‘圈内人’,不仅是对企业的肯定与鼓励,而且让企业更为重视守法经营、诚信纳税,向更高的信用等级迈进。”胡勋说。

  变革三激励措施让征纳双减负

  M级纳税人可享受增值税专用发票免认证和税务部门纳税辅导等服务,可谓是征纳双减负。

  “C级以上企业都可享受增值税专用发票免认证的便利,但由于公司是新办企业,两年中没有生产经营收入,不符合参评条件,每月都须进厅认证专用发票”,理工光大造船鄂州股份有限公司会计许诺说,“今年公司被评为M级,不用再羡慕别人了,公司也能享受到便利。”

  “税务部门推出了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只需一次信息采集,一次集中办理,就将11项常用涉税事项办理完毕,大大减少了我们办税时间”,湖北百沐生态农庄有限公司法人居锦胜赞道,“未来,税务部门将为公司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培训。”

  变革四信用等级应用范围更广

  今年,税务部门与法院共享全市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有履行能力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老赖”企业进行纳税信用评价指标扣分,跨部门联合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湖北世昌置业有限公司等2户企业就受到扣分降级的惩罚,向社会公示后,企业在招标投标、融资信贷和评先评优等方面将受到极大限制。

  “公司自成立至今未履行申报义务,直到近日公司发生业务到税务部门领用发票,才知道已被列入‘黑名单’,成为D级纳税人”,鄂州市周家屋基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法人周飞腾十分懊悔,“生意黄了好几单,招标投标也不用想了,出行也受到限制。”

  “奖惩分明,不仅让守信者用诚信换真金,而且让失信者明白侥幸只能换来教训。”胡勋说,“B级、M级纳税人都可享受到便利服务,但获益最多的还是A级纳税人,可享受按需领购发票,优先快捷退税,开辟绿色通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