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微利企业注意,又减税了!快来看看你能否享受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8-07-31 语音:播放

万众期待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税细则终于落地。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进一步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


根据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小型微利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0万元(含10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这意味着,年应纳税额百万以下小型微利企业的实际所得税税率低至10%。目前我国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

优惠政策5年扩围5次


近些年为了降低企业负担,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在近5年扩围5次。


这次标准提高,直接受益的是年应纳税所得额在50万元至100万元范围中的企业,2017年底以前这些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而2018年至2020年三年内企业所得税税率相当于直接降至10%。应纳税所得额50万元以下的企业同样间接受益,此前这些企业享受这一政策优惠期是2019年12月31日,而现在则延长一年至2020年12月31日。

全面减税力度空前

  为什么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多次扩围?税收范围扩大等优惠政策如何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围绕以上热门话题,小编采访了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

Q

为什么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逐步扩大?

答:

  为小微企业减税是近年来中国企业所得税税制调整的重点,也是促进创业创新的具体举措。考虑到税制结构的严谨性和高规格,这一轮小型微利企业全面减税力度空前,持续发力。

Q

企业所得税优惠可以发挥哪些积极作用?

答:

  首先,有利于企业经营规模扩张。扩大小微企业范围,增加税收优惠减免,有利于企业成长。

  其次,起到激励作用。连续稳定的扩大减税,给经营主体的激励作用是非常显著的。

  最后,鼓励企业创新经营。小微企业是创新不可忽略的主体。持续给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提供税收优惠,让利润更多留在他们手中,而且有助于这些资金进入创新投资领域。

小微企业 ≠ 小型微利企业

小编注意到,通知里提到的“小型微利企业”,这与我们常常说的“小微企业”是一个概念吗?


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给小编科普,小微企业并不等同于小型微利企业。“小型微利企业”属于企业所得税中的专业术语,有着特殊定义及认定标准!


划重点!

小微企业享受的是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小型微利企业享受的是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

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是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统称。

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

2017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可享受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优惠。

2017年12月1日—2019年12月31日,对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收增值税。

小型微利企业

小型微利企业是自我雇佣(包括不付薪酬的家庭雇员)、个体经营的小企业。

它们对于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扶助弱势群体、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小型微利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0万元(含)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各位老板,现在明白了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