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税务局启动批量退库“直通车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3-25 语音:播放

  本网讯 鄂州市减税降费工作推行以来,退库工作因纳税人配合度不高进度迟缓,为确保小微企业普惠政策优惠“应享尽享”、“应退尽退”快速落地,改革红利真正惠及纳税人,加快退库办理进度,鄂州市税务局积极与人民银行沟通协调,将原5项退库资料(纳税人申请、身份证明、账户证明、缴款原始凭证及相关审核审批资料)简化为税务部门提供的“两书一单”(退库申请书、退库清单、收入退还书)。3月21日,第一批次5笔批量退库业务顺利办理,涉及税(费)额2344.06元,3月31日前,将完成前期全部小微普惠性政策退库工作。 

    把脉问诊,找准疑难症结。由于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等政策出台时间与执行时间存在差异,在3月底前需采取退库方式保障纳税人顺利享受减税降费优惠。而数量众多的自然人税(费)退还过程中存在手续多、流程长、金额少等问题,纳税人出于成本上的考虑,不愿意配合办理退库申请,主动放弃退税,一定程度上迟滞了减税降费工作的顺利开展。如果能将传统的“纳税人申请-税务机关审核-人民银行退库”方式转化为“税务机关批量申请办理-人民银行集中退库”,上述问题将会迎刃而解。 

    多方会诊,清疏退库堵点。鄂州市税务局积极向省局汇报相关情况,同其他地市州交换意见、交流作法,并与市人民银行进行反复沟通。经过几轮来回磋商,共同查找政策依据,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杜精干多次上门到市人民银行进行协调,最终促成退库流程的简化和优化,即将原需要纳税人逐一申请调整为由税务机关统一申请,将逐笔退库调整为集中批量退库,将退库资料由5项调减为3项,为后期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提前自诊,严控防范风险。在加快退库工作的同时,注意严防风险,强调各级单位要注重三个前提,即:批量退库要以严格核对信息为前提、特殊处理要以穷尽查找手段为前提、通知纳税人办理退库以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为前提,各单位一把手须亲自审核、亲自把关,主动承担主体责任,确保税款安全、快速、便捷退还。各单位对减税降费核实、退库情况设置退抵税(费)台账实施全程监管。 

  专班坐诊,加快办理进度。各级税务部门组建专班团队,对退库办理进度实行项目式管理,通过后台自提数据、统一填制退库申请表、制作退库清单(填列项目包括缴款人名称、税(费)款所属期、申报缴款期、应退金额、退款账户、享受政策名称等),开具收入退还书,送交国库办理退库手续,完成批量退库任务。为纳税人“足不出户”退库提供一条龙式服务,让纳税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定期回诊,做好意见反馈。税务干部通过主动上门、电话、微信等方式, 向缴款人逐户、逐笔核查已退税(费)情况,避免出现遗漏,同时收集梳理纳税人关于退库过程中的意见建议,以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