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办税进入“刷脸时代”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2-01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唐晓帆)“刷一下身份证,录入个人信息,对着镜头拍照后,就完成了信息采集,以后办理业务就不需要携带身份证了。”近日,在葛店开发区办税服务大厅,武汉遨腾商贸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熊杰完成实名办税信息采集后高兴地说。据税务人员介绍,除了不用携带身份证,现在办税人员只需采集一次身份信息,便可明确身份,办理涉税事项,理清纳税人与其办税人员的委托关系,加强事后管理。

  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转变税收征管方式,健全税务监管体系,利用个人生物信息,采取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频专业技术,葛店税务大力推广应用新实名办税系统,更好地防范纳税人冒领虚开发票,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提高纳税人办税效率,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

  葛店开发区办税服务厅在每个办税窗口均已配备实名办税设备。据了解,实名办税信息采集可以在30秒内完成,相关信息涉及姓名、身份证类型、身份证号码、服务单位信息、纳税人名称、人员类型、手机号码、人像等资料。

  目前,纳税人可在办税服务厅窗口、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3个渠道实现发票票种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税控设备初始发行、出口退税等6项风险实名事项的“刷脸验证”。通过实名办税,税务机关能更好地防范涉税违法行为,企业也可以有效避免他人盗用、冒用自身名义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