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店开发区“四降”推进中小微企业降本减负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9-22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幕新 特约记者张樱宁)昨日,记者在葛店开发区了解到,该区今年以来推出一揽子举措,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投资和运行成本。

  降低用电成本。严格执行“先用后付”用电措施。从去年12月起,全面实施“购售同期”,辖区内高低压用电客户月末抄表,次月交费,对前期已签订的供用电合同条款和电费结算协议进行清理,逐步整改存在的问题,目前高压预购电系统已关停。开展转供电加价专项整治,共清理工业园区、商业区等62家单位,退费268.02万元。其中,立案10件,已下行政处罚告知6件,立案后退费金额118.94万元。推动“转改直”试点。积极开展转供电码推广,主动联系57家企业主体,逐户推广覆盖,目前已推广终端用户“转供电码”3070户。对具备电网直接供电条件的住宅小区和配套商业门面,先行开展“转改直”排查工作,该区2家已签订“转改直”意愿申请书。
  降低税费成本。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涉及327户次,减免税额218.99万元。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增值税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共192户次,减免税额181.94万元。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减少税额201.37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共12户,退税税额5316.16万元。2020年度,73户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金额26255.44万元。同时,对310家企业进行工伤保险费减免约150万元,减免医疗保险费约450万元,减免失业保险金约533万元,惠及职工近15000人左右。
  降低房租成本。对承租各类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租金减免,今年共减免租金约15万元。
  降低融资成本。全面推广“科创贷”,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将“信用贷”与金融机构考核挂钩,开放“银税互动”共享平台,对融资企业实现“授权即达”,企业符合条件后平均办理环节不超3个、办理时间不超8天、申请材料不超8件;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机构设置、人员安排、资源配置、绩效考核等方面对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实体发展给予再倾斜。如建行鄂州分行安排专项贷款,为企业客户推行“一户一策”,办理再融资、期限调整等业务,缓解还款压力;继续发挥信贷政策精准滴灌作用。对去年6月1日至今年年底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实行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促进银行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促辖内核心企业与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形成核心企业、核心企业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和商业银行三方业务系统直连的线上融资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