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税务“说理式”执法确保留抵退税落准落稳

用心用情让纳税人自觉守法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8-22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贾玉婷、吴凯)“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十条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附件一第二十七条等规定,您公司发生的贷款利息,以及与贷款直接相关的投融资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等费用,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请贵公司按照法律规定做进项税额转出,按时限将11.3万元留抵退税缴回。”8月12日,华容区税务局来到湖北枫树科技有限公司,面对面解释留抵退税缴回依据政策。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今年以来,华容区已有1300余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加快实施进度的同时,防范留抵退税风险成为推进政策落实的关键之举。

  为确保留抵退税退得准、退得稳,华容区税务局按照留抵退税额和纳税人所属行业等维度,开展分级分类预审,重点审核进项税额、发票取得、销项入账、关联交易,以及是否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先征后退等易产生风险事项,建立税政、税源、风险等多部门审核机制,明确各环节审核要点,精准识别风险事项。

  “将风险防范关口前移,围绕纳税人清册、资源确认表、企业划型和上级下发企业数据开展核实查验。通过运用‘说理式’执法,加大增值税进项抵扣和留抵退税相关政策宣传力度,辅导纳税人开展自查,杜绝虚列进项税额、隐匿销售收入、不合理关联交易等现象,依法转出不得抵扣进项税额,妥善解决进项税额抵扣矛盾争议点,确保每笔留抵退税可查可控。”华容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杨勇说。

  通过事前精细排查,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掌握留抵退税落准落稳主动权;通过事中精准把握,面对面说理,将企业违规享受事实、法律依据和处理意见,拒不退回税款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讲清讲透,消除纳税人接受检查的抵触情绪;通过事后分析提升,根据纳税人行业类型、近几年接受涉嫌虚开发票的频次、进销项申报情况等指标对比分析,增强预警分析能力。

  “‘说理式’执法推行以来,我们改变了以往单向式下发改正文书的政策宣传方式,组建服务专班,主动走进企业,讲解漏报、瞒报收入和违规抵扣进项税额的风险及法律依据,用心用情让纳税人向自觉守法转变,在进项税额抵扣判定中,执法文书从之前一页纸变得更厚,详细阐述了判定依据与运用结果,改变了税务部门下达式的强硬执法形象,有效预防和减少了行政争议,为优化营商环境再出实招。”华容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汤晓军表示,截至目前,华容区税务局已开展留抵退税面对面说理12户,追缴留抵退税6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