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以赴抗旱保灌促丰收

投入7800人次 灌溉农田85万亩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8-11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梁红娟 通讯员童静)“有了这清水灌溉,再不担心庄稼旱死了!”昨日,看着汩汩清水从泵口流出,源源不断流入自家稻田,梁子湖区沼山镇牛山村的陈爹爹笑逐颜开。8月9日上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调拨至该村的移动水泵,经调试后顺利投入运行,解决了当地农户的燃眉之急。

  启用移动水泵抗旱的同时,全市农业战线近200名党员干部及22位农业专家组成工作小组,深入一线指导抗旱保产工作。

  自7月下旬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天气。为切实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时下发通知,对抗旱减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建工作专班,一方面对抗旱泵站和移动泵车进行定期检查维护,及时疏通抗旱水渠;另一方面统筹协调抗旱设备,确保急需灌溉耕地在第一时间能够满足用水需求。并根据相关预警信息,及时关闭磨刀矶节制闸、五四湖闸、三山湖闸等主要内湖水闸,以及樊口大闸、樊口二站、花马湖电排站、洋澜湖电排站等沿江闸站,着力做好蓄水抗旱。截至目前,梁子湖、红莲湖、梧桐湖、五四湖、三山湖、花马湖、洋澜湖等水位均高于汛限水位,储水量较为丰富,可满足沿湖区域灌溉用水。

  “泵站启动了吗?”“用电方便安全吗?”……结合当前开展的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我市还派出4个督查组对各地抗旱工作开展督导检查。每到一地,督查组都与村民面对面了解抗旱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分析研判当前旱情,制定科学措施,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用水。

  市防指统一调度,各区迅速行动,多方调水、引水、提水灌溉,配合作战,全市先后投入近7800人次,灌溉农田85万亩,最大限度降低高温灾害损失。接下来,我市将强化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落实好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应急准备,密切关注高温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旱情预警,做好供水形势分析,强化会商研判与旱情应对处置,切实防止发生高温诱发的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坚决守住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