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440名人大代表奋战在抗旱一线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8-23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文晋 特约记者潘协凯)赤日炎炎,骄阳似火。8月19日上午,华容区人大代表赵如胜来到华容镇牌坊村长江边,检查完潜水泵运行情况后,又查看水管接头是否漏水、供电线路是否安全。这样的工作状态,他已坚持了12个昼夜。

  由于持续高温无雨,该村近1000亩中稻田和5家瓜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严重缺水。作为本村的一名区级人大代表,赵如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民更是望天兴叹。
  群众利益无小事,8月6日,赵如胜与本村镇级人大代表陈加财、刘海金等谋划抗旱事宜。由于彭北闸进水口与长江江面落差近7米,大家决定用大口径潜水泵从长江取水,通过彭北闸向彭北港补水。说干就干,赵如胜先行自费购买输水管和电缆线各300米,带上村里提供的潜水泵,自告奋勇当上了“抗旱队长”。
  “幸亏他们帮忙从长江取水,不然我们沿线近150家自留地得不到浇灌,连菜都没吃的。”村民赵细炎说,“你看,那边的中稻正在孕穗,长得青枝绿叶的,要是迟几天抽水,肯定会减产。”
  “这样的代表,我们没看走眼,也没选错。”村民吴炎堤高高竖起了大拇指,“你看那边的大棚里,甜宝瓜在藤上结满了,还有旁边的草莓苗,要是没水就全干死了,损失就大了。”
  距离彭北闸上游不远的新港湖闸,几名值守人员正在太阳底下加固闸口,防止从长江抽上来的水外溢。华容镇包王村党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港湖闸承担包王、肖叶、廖铭等几个村近6000亩田地的抗旱任务,因为落差大,必须经过三级提水,江水“翻山越岭”后才能进入稻田。该村每天安排几名村干部和镇级人大代表轮流值守,做到24小时不停机。
  截至目前,包括全国人大代表赵锡伟在内,华容区440名各级人大代表战斗在抗旱一线,田间地头、河湖涵闸、大小泵站都有各级人大代表奔波忙碌的身影。旱情发生以来,他们共提出抗旱类建议92条,涉及泵站运维机制建设、人员安全、科学调配水源、人工降雨、田间管理等,督促各级政府落实90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