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全力打好打赢抗旱救灾硬仗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2-08-23 语音:播放

  本网讯 8月22日,市委农办组织召开全市抗旱工作会商会。要求全市上下,增强粮食安全意识,全力打好打赢抗旱救灾硬仗。 

  针对7月以来,我市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为建市以来历史同期高温日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40℃以上覆盖范围最广的严重旱情,会议听取了市气象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应急管理局和市乡村振兴局分别对天气预测、水利调度、旱灾防御、抗旱工作的情况介绍以及各区农业农村部门抗旱减灾工作情况汇报,分析了我市抗旱救灾工作存在的准备工作不充分、水利基础设施不同程度损毁等问题。研判了我市抗旱形势依然严峻,旱情或将进一步发展,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形势,全力以赴做好抗旱救灾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共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抗旱救灾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需求,守牢人畜饮水安全和粮食安全底线,坚决打好打赢抗旱减灾这场硬仗。要充分认识旱情严峻形势和持续加剧趋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工作准备,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旱情形势的严峻性和抗旱保秋工作的紧迫性,坚定不移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会议指出,要加强科学研判,坚持会商机制。气象、水利、农业农村、应急管理、乡村振兴等部门要建立联合会商制度,对高温干旱进行滚动监测分析,合力抗旱救灾保丰收。特别是当前我市中稻已进入抽穗扬花期至灌浆结实期,用水需求量极大,正是抗旱保粮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加强农情灾情信息调度,摸清受灾区域、受灾作物等关键信息,组织精细调度水源,合理规划人工增雨路线。充分发挥水利设施作用,抓好智慧水利建设,抢修各类水利基础设施,提高用水效率和抗旱能力。加强技术指导,农技人员有针对性地制定抗旱技术方案,为农户抗旱生产提供技术服务。高度重视旱情对粮食生产的影响,加强农业灌溉用水科学调度,坚决确保粮食安全,做到能保尽保、能收尽收、颗粒归仓。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全面加强隐患排查,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要担当抗旱救灾“主心骨”,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把责任传递到人头上。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到旱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求的地方去,靠前指挥,科学调度,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打通抗旱救灾“最后一公里”。要勇为抗旱救灾“先锋队”,党员干部要主动关心受灾群众,通过现场走访了解损失情况、掌握受灾程度,引导群众树立起积极抗旱救灾信心。树牢上下“一盘棋”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作用,扎实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抗旱保收。要扎实推进民生“集结号”,旱情连着民情,要为缺水地区积极寻找新水源、打通新管道,加强保水节水措施,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要落实抗旱物资的调配供应,做好预防病虫害和动物疫情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