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累计投入抗旱资金3199万元 引水灌溉大田56万亩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19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张兮 通讯员杜森瑶)旱情连着民情,灾情就是命令。昨悉,面对今年夏秋连旱的严峻形势,我市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打响夺取秋粮丰收保卫战。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抗旱资金3199万元,出动劳力2.9万人次,开启使用抗旱泵站531座,组织抗旱机械设备4316台套,引水灌溉大田56万亩。

  旱情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加强与气象、水务、应急管理等部门沟通合作,密切关注农情、雨情、水情发展变化,强化会商研判和预测预警,组织专家科学制订防灾减灾预案与救灾指导意见,指导农民科学抗旱。该局还积极与财政、保险、农商行等单位进行对接联系,及早谋划惠农政策落实、理赔、贷款等工作。

  该局先后组织6个抗灾工作组扎根一线,农技专家到村入户开展指导近800人次,根据农作物种植和旱情发展情况,分作物、分长势,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力争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不减产、非灾区多增产。他们指导农户做好稻田保水、棉花和蔬菜灌水施肥等工作,加强蔬菜抢收抢管,确保全市蔬菜供应稳定。结合秋播工作,组织农户在受灾较重的地块上,改种补种油菜等作物,尽量减少农户经济损失。

  该局全面抓好高温热害和病虫害防控工作,充分利用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全市开展水稻“一喷多促”20余万亩,开展病虫害防控66万亩次,实现“虫口夺粮”。在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的同时,加强救灾种子储备、调剂和调运,加大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监管力度。根据旱情严重程度,组织调动人员、物资,组织农机具支援抗旱工作,组织开展库塘调水和农作物大田灌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