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梅雨季节种植业生产防灾减灾的技术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6-16 语音:播放
  据气象部门信息,我市6月16日入梅。梅雨季节多降雨过程,期间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安全生产威胁大。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务必增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意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种植业管理,及时提醒和指导农户落实应对措施,减轻灾害损失,力保稳产丰收。

  一、水稻

  (一)抢雨隙加强田管。早稻和再生稻做好大田湿润管水,调节好灌水深度,浅水湿润管理,中稻田块要浅水勤灌促分蘖。综合防控病虫害,加强水稻螟虫防治。

  (二)及时排除田间积水。要及时开挖疏通田间内外沟系,使沟沟相通,排水通畅,尽快排出田间积水,防止受淹,确保水稻正常生长。

  (三)及时补施肥料。强降雨天气降雨量大,田间肥力流失多,要根据苗情长势及时补施肥料,促进生长与分蘖。

  二、蔬菜

  (一)暴雨来临前。注意检查棚室各项设施,如通风口是否关严、棚膜是否有破损、四周排水渠是否畅通等,及时做好准备,以防强降雨造成灌棚。

  (二)暴雨发生时。密切关注棚内情况,一旦发现雨水倒灌,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补救,垫高进水处,已经大量进水的则要及时抽水排涝。

  (三)暴雨后的蔬菜灾后补救措施。

  一是清理厢沟,排水抢救。对具有挽救可能的蔬菜,集中排水设备,及时疏通沟渠,排出积水,缩短受淹时间,减轻损失。同时迅速抢修洪涝毁坏的渠堤,清除沟渠中的淤泥,田间尽快排涝去渍,降低田间湿度,防止积水造成沤根死苗。

  二是根据灾情,分类抢救。受淹蔬菜尚能采收上市的如叶菜、豆类、瓜类等,要尽量尽快地采收上市,减少损失;受灾严重的菜田,根系已死亡的蔬菜要及时清理田园,重播蔬菜或改种其它经济作物,可优先考虑安排种植生长期短、生长快、产量高叶菜类等品种,确保蔬菜均衡上市。

  三是注意土壤调理。受洪水长期浸泡的土壤通气性很差,土壤易板结,影响蔬菜正常生长。退水后,尽快改善土壤的通气状况,同时,配合使用一些矿质肥,调理土壤环境,恢复土壤活力,预防土传病害的侵袭。

  四是加强肥水管理。菜田受淹后,养分容易流失,故应及时补施氮、磷、钾肥及其它复合微肥,以便提早调节、恢复生长机能,保证蔬菜正常生长。注意不能偏重、过量,否则容易引起肥害。同时要结合中耕进行。

  五是抢晴用药,综合防治病虫害。暴雨过后,雨天高湿而雨后高温,易被病菌感染,会造成多种病害流行。故退水后要针对不同品种、受害程度及时喷施杀虫、杀菌剂。另外,结合防治病虫害,加强温度、水分管理,及时通风换气等,提高植株抵抗力。

  三、玉米、大豆和棉花

  (一)及时抢排降渍。受淹的玉米、大豆、棉花等旱地作物田块,要及时抢排,减少受淹时间。大水退后,及时清理“三沟”,降低土壤湿度,减少渍害。同时采取补救措施,倒伏的植株要及时扶正,泥浆重的植株要进行洗苗。

  (二)及时中耕补肥。洪涝过后,要视土壤墒情及苗情长势,结合中耕及时补施肥料,防止土壤板结和缺肥滞长。对于长势较旺的玉米、大豆和棉花田块要注意做好化学调控,防止水发旺长。

  (三)加强病虫害防控。做好病虫害监测预报工作,及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玉米田块要重点预防玉米螟、纹枯病、茎腐病、草地贪夜蛾、斑病等,大豆田块要重点预防灰飞虱、红蜘蛛、蚜虫、点蜂缘蝽、豆荚螟等,棉花田块要重点预防盲蝽蟓、红蜘蛛、棉铃虫、枯萎病、黄萎病、红叶茎枯病等。

  (四)做好改种补种。对于受淹死苗或缺苗严重的田块,因苗制宜算好时间和收益账,及时做好改种补种工作,以秋补夏,最大程度弥补灾害损失。旱地可改种秋玉米、早熟绿豆、秋大豆等杂粮或短季蔬菜。有水源的地方可以改种晚稻。

  四、果园

  (一)清沟排水。及时疏通所有沟渠、涵管、厢沟,排除园区渍水,降低土壤持水量,避免果园因渍水造成烂根死树。

  (二)剪枝扶干。雨停后,及时清除园中枝叶及杂物,对歪倒树扶正、培土、护根;对受伤的枝叶、果实进行疏剪,减轻树冠重量,使树体能及时复位,进行正常生长。

  (三)松土透气。对根区树盘根区打孔松土,先恢复土壤通透性,使根系透气;天晴后,表层土壤见白时,要及时抓住墒情中耕松土,降低土壤湿度,促进根系恢复。

  (四)肥水复壮。雨后易遇上高温干旱期,要根据果园墒情,加强后期水肥管理。灾后高温期及时组织抗旱;施肥遵循少量勤施原则,在秋季早施基肥、增施有机肥,促进根系复壮。可叶面喷施10%苯醚甲环唑3000倍(或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或25%丙环唑2000倍)+80%代森锰锌600倍  + 0.1%的尿素,增强树体抗性。

  (五)减负修剪。除进行重剪外,还应摘去部分或全部果实,减少受涝树枝叶水分蒸发和树体养分消耗。否则易出现叶片出现萎黄、失水,难恢复枝叶要及时疏除,对受伤、病、虫害的果实要疏除,以降低树体营养消耗,促进树势恢复。

  五、茶园

  (一)清沟排水。及时清理疏通排水沟渠,让园内积水尽快排出,避免造成茶树死根烂根。

  (二)清除杂物。及时清除茶园的淤泥、乱石、树枝杂草等,使茶树枝叶保持清洁。

  (三)培土松土。雨水停后做好茶树根部培土,园地土壤板结的茶园,待园地表土基本干燥时,及时进行浅耕松土,促进新根生长。

  (四)补充营养。通过喷施叶面肥补充营养,叶面肥以尿素0.5%~1.0%、磷酸二氢钾0.2%等为主。土壤施肥以追施速效肥为好,亩施茶叶专用肥或复合肥50~100公斤。

  (五)防治病虫。要密切注意茶园病虫危害情况,做好防治工作。发病茶园地块,采用75%的百菌清800~1000倍液或50%的多菌灵1000倍液等进行防治。

  (六)及时补苗。对于遭受雨水冲刷的幼龄茶园,应及时扶正倒下的幼苗,进行培土加固,缺株断行茶园应及时进行查苗补缺或移栽。

  六、中药材

  (一)及时清沟排水。绝大部分中药材忌水,尤其是半夏、苍术和玄参等根茎类药材,根茎部被水浸泡超24小时,即会导致不可逆伤害。一旦积水,尽快清除排水沟淤泥,保证排水顺畅。设施大棚种植中药材,加固大棚,规范薄膜铺设,在薄膜裙边处开沟,保证大棚之间的排水沟排水顺畅。

  (二)加强病虫防治。做好根腐病、霜霉病、叶斑病、炭疽病、黑斑病、软腐病等病害防控。软腐病可用50%氯溴异氰尿酸可溶性粉剂或80%乙蒜素乳油800-1000倍液喷淋茎基部2-3次,间隔7天。白绢病可用5亿CFU/克哈茨木霉微生物菌剂稀释600-800倍液喷淋茎基部2-3次,间隔7天。根腐病应将染病植株清除田间,在病穴处撒入生石灰,病情较重时可用3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淋根部2-3次,间隔7天。

  (三)加强施肥管理。及时实施根外追肥,用磷酸二氢钾或相关叶面肥等进行叶面喷施,促使植株恢复生长。

  (四)及时抢收和补种。黄精、白及等多年生药材和艾叶、夏枯草等叶类、全草类药材应及时组织抢收,减少损失。受灾严重中药材基地,雨后及时翻耕田块,进行补种或改种。

  (五)加强贮藏加工管理。梅雨季节空气湿度大,中药材在贮藏保管中易发生结块潮解、霉烂变质和污染生虫等质量问题, 除了常规的防潮、防湿、防霉变、防虫蛀、防鼠害、以及控制贮藏仓库的温度,保持阴凉外,还应注意通风及堆放问题。必须进行筛选分类,做到科学管理、贮藏及养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