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回暖 农事“升温” 我市抢抓农时春耕备耕忙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4-03-04 语音:播放

  本网讯 (全媒体记者徐麟 通讯员光子健)“前期雨雪冰冻天气对油菜生长有一定影响,要清沟排渍,及时做好厢沟、腰沟、围沟‘三沟’清理疏通,减少次生灾害,促进油菜根系生长。”2月28日,鄂城区杜山镇东港村一处油菜田边,种植户们在农技人员的精心指导下,一手抓灾后农业生产,一手加强科学管理,全力以赴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另一边,华容区临江乡新港村盛情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里,机械的轰鸣声、焊接的火花声此起彼伏。此前的大雪导致该合作社15个蔬菜大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这些天,工人正加紧修复或更换受损的大棚钢架,确保尽快恢复生产。

  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各救灾组就地转化为春耕生产指导组,在指导帮助群众、种养殖户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全力恢复生产的同时,积极开展大田清沟排渍和油菜、小麦追肥及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保障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目前已调运储备种子110余万斤,化肥1.9万吨,农药100余吨,各种春耕物资货源充足、运输顺畅、质量可靠、价格稳定。各地农机服务小分队也深入农家或田间地头开展春耕备耕、机械化作业技术指导,确保春耕农机具应修尽修、应换尽换,以最好状态投入春耕生产。”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我市重点对全市5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5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31个家庭农场、1093户种养大户进行实时调度,督促各地做好渔业苗种、畜禽幼崽孵化准备。兑现市级种粮农民补贴5833.99万元,进一步鼓励发展粮食规模种植,切实保障农户种粮效益,农户种粮积极性全面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