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做好防寒抗冻措施 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4-02-06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徐麟)“面对当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早抽薹油菜要及时摘除主薹,预防冻害,促进分枝早生快发;对迟播弱苗油菜要在寒潮前后喷施抗冻剂等增强其抗冻性,促进冻后快速恢复生长。雨雪过后,要及时清理厢沟、腰沟、围沟,做到‘三沟’相通,确保植株正常生长。”2月4日一大早,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来到临江乡新安村,为该村油菜种植大户李池提供油菜抗寒防冻技术指导。

  “突然降雪降温,心里正担忧着,幸好有农技专家上门指导,帮助我们想办法应对恶劣天气,尤其是雪后保温防冻技术,这下心里不愁了。”李池说道。

  寒潮极端天气来袭,为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市农业农村部门以雪为令、闻雪而动,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快速抓好落实,严阵以待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我们成立了6支农业技术指导专家组,组织10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农作物、畜禽、水产防寒防冻宣传及指导服务,帮助各地农户开展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积极与市气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实时掌握全市天气状况,将预警气象信息宣传到各乡(镇)、村及农户处,提醒大家增强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及早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准备工作。及时抓好物资保障和救援保障工作,当前,我市已调运储备种子110余万斤、化肥1.9万吨、农药100余吨,全市农资储备充足、调运渠道畅通,各类农资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指导农民适时采收成熟农产品,保障市场供应。强化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遇到突发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