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城迸发新活力——看鄂城区如何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09 语音:播放

  编者按

  市场主体的数量、质量,直接反映经济活跃度与成色。

  10月29日,全省县委书记座谈会上通报,鄂城区前三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截至9月底,鄂城区市场主体总量73598户,比2020年增加8659户,增长14%,显现出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正在为高质量发展激发新活力、注入新动力,为经济快速发展夯实牢固的基础。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汛情等多重冲击,鄂城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激活市场活力,新增市场主体数量稳步攀升,成为鄂城经济强劲韧性的鲜明印证。

  “‘2010’标准+住所承诺”为企业开办发“福利”

  有着10多年运输经验的李立金感慨,“现在开办公司,这么快就办完了手续,真顺畅!”

  “十一”长假后,汀祖镇的李立金计划申办公司。10月18日,他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综合受理窗口办理相关手续。不料,却忘了带住所证明资料。工作人员告诉他,不用再来回跑,只需在住所承诺书上签个字就可以办理了。

  签承诺书,填经营范围、经营场所、从业人数等信息,不到半个工作日,李立金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这让他直呼“想不到”。

  几年前,李立金的一位朋友申办公司,提供相关所需资料后,前后花了半个月时间。而现在,自己申办公司,他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一个窗口,一个人从头到尾负责到底,前后半天就办好了。

  今年,在全市一盘棋的基础上,鄂城区推行企业开办“210”标准和住所登记信息申报承诺制,实施企业开办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等多环节“一网通办”服务。同时,将企业开办时间由2.5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并实现成本0费用。

  此外,通过政府购买方式,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一送三免”服务,即赠送一套三枚公章,免费邮寄证照、免费复印资料、免费停车服务,进一步利企便民、降低成本,增强企业获得感。

  截至目前,鄂城区已有1259户有效市场主体实行住所申报承诺,切实为企业减时减负。同时,向1625家新设立企业赠送了公章,提供免费邮寄服务,为企业开办节省费用21.6万元。

  周秋珍是大通集贸市场的新进商户。由于年纪大,不会操作电脑,便迟迟未办理营业执照。凤凰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提着电脑上门,全程帮办。

  “你们上午来帮我申请,下午便将营业执照送到了店里,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周秋珍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连连称赞。

  为不方便出门和不熟悉全程网办的经营户实行“全程代办”服务,鄂城区10支代办帮办队伍,为经营者“送照上门”,真正实现群众办照“零跑腿”。

  而今在鄂城,随着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优化,政府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提质增效,这样的减时提速实例还有很多。“现在办事方便多了”,已成为许多企业和群众的真实心声。

  良好的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新增如泉喷涌。区市场监管局介绍,截至9月底,全区新增市场主体7136户,其中企业2235户、个体工商户487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3户;第一产业133户,第二产业890户,第三产业6113户,新增市场主体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稳步攀升,显示出行业在复苏,信心在提振,市场力量在积聚。对此,区发改经信局局长皮兴进说:“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市场主体增加,说明营商环境得到较大改善,经济快速反弹具有坚实的基础。”

  “一事联办+四办四减”为企业办事添便利

  11月3日,西山街道桂花园巷的一家酒作坊店,生意向好。接订单、送货、收货款……老板庞先生忙得不亦乐乎。“在鄂城开食品加工小作坊,是我所经历办理证照最快的一次!”

  庞先生的便利,源于鄂城区“一事联办”,推出情景式服务——我要开食品小作坊。9月27日,他在西山市场监督管理所服务大厅,按照湖北政务服务网“一事联办”专区要求提交申请材料。收到申请材料后,工作人员立即与现场核查人员取得联系,核查人员前往作坊厂进行现场核查。当天,他顺利领到了营业执照和食品加工小作坊许可证。

  “‘我要开食品加工小作坊’的原办理流程需群众跑动6次,办理时限40个工作日,现有流程最少跑动0次,办理时限15个工作日,且可全程网上办理;原办理材料最多需要14份,现办理材料最多只需10份,办理环节由3个环节减为1个环节。”区市场监管局登记审批与信用监管股黄燕华介绍。

  在樊口街道周铺村开休闲家庭农场的店主柯进,通过网上“一事联办”专区,申请办理“我要开饭店”,不到3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

  办事难、办事慢、手续繁,困扰办事企业和群众。去年5月,鄂城区成为全省“我要开饭店”一事联办主题唯一试点。

  针对群众眼中的一件事,鄂城区通过深化“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改革,多个部门联动,围绕办理环节简化、申报材料压减、办事时间压缩、行政审批提速、群众办事方便等,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紧贴企业和群众需求,大幅压缩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一事联办”就能直接办理2个证照和1个备案。

  如今,在鄂城,可实现的“一事联办”事项包括“我要办个体”、“我要办公司”、“我要开餐馆”、“我要开食品加工小作坊”、“我要开物流公司”等方面,极大便利了群众,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

  下一步,该区将继续深入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坚持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原则,选择办件量多、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事项,使数据资源真正‘流’起来,把业务流程更好‘串’起来,让自选动作更加‘活’起来,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一次办好,高效办成。

  “容错执法+信用修复”助企业拓展市场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对这几年营商环境的变化,投资者最有发言权。

  “修复的不仅是信用,更是帮企业破除市场竞争‘卡脖子’。”日前,湖北亨大电力科技有限公司顺利拿下今年第20笔订单合同,公司法人李亨激动地说道。

  位于樊口滨港路的湖北亨大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母线槽、电缆桥架产品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及安装的企业,产品符合国际电工标准IEC61439和国家专业GB7251.6-2015标准。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经济回暖向好,产品市场需求增大,该公司准备大展拳脚,抢占市场份额之际,却在关键时候,因被列入异常名录,而无法参与湖北省内各市供电公司新居配户表母线的竞标。

  有想法、有实力,却因一次“失信”而面临错失良机,这让公司法人李亨苦恼不已。9月中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李亨来到樊口市场监管所请求帮助。得知情况后,樊口市场监管所负责人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实地核查。发现该公司是因财务人员离职,未及时申报2020年度年报,而导致被列入异常名录。

  急企业之所急。樊口市场监管所负责人立即帮助该企业进行年报,并将相关材料送到区局进行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次日,该公司企业信用得到修复。

  一时间,企业形象重塑,公司“轻装上阵”,一举成功中标,顺利与鄂州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及宜昌三峡送变电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像湖北亨大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一样,企业形象重获“新生”的市场主体有362户,企业获得感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秉承在触及底线和红线的问题上必须坚持原则,在对待创新、创业的探索上给予灵活处理的原则,多从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角度想问题,多做引导和帮扶,让执法变得“有温度”。

  包容审慎、宽严相济。该区出台了《鄂城区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容错清单(2020年版)》,对56起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最大限度降低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5月8日,鄂州市优好制笔厂在阿里巴巴网店销售MS白板笔,在网页中使用“无毒”的宣传用语,被举报。

  接到举报后,工作人员经查询,上述用语为当事人自行编辑、制作并发布,无广告费用,且不能提供证明材料,这些行为满足发布虚假广告行为的构成要件。

  鉴于该企业对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并无违法主观意愿,违法行为也未对消费者造成实际损害,且立即整改并积极配合查处,按照“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当事人免于行政处罚。

  留得市场主体的青山常在,就能赢得生机盎然的未来。“在遵守法律法规前提下,落实轻微违法容错清单制度,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行‘有温度’的包容审慎监管,避免“一刀切”执法,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供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全面推进市场监管工作向刚柔相济方向转变,让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更有实效。”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徐承宇说。

  记者 戴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