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市场准入“快车道”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去年我市新增市场主体15850户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2-11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蔡亚文 通讯员熊骏)“公司因拓展业务需要设立子公司,原以为要来回跑一个星期递交申请材料,没想到现在网上申请、后台审批,我只需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登记、填写信息,一个工作日就办完了。”近日,湖北大通互联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新注册鄂州市大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办事专员卢欣为高效便捷的企业开办服务点赞。

  群众点赞的背后,是我市坚持把促进市场主体发展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首要工作,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抓手,打造市场准入“快车道”,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生动体现。

  2021年,全市共新登记市场主体15850户,同比增长20.09%,其中企业类市场主体5099户,同比增长28.12%。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28526户,其中企业类市场主体31883户。

  降低门槛,让市场主体拥抱更多机会。我市精简企业开办环节,压缩企业开办时限,实行企业开办“210”标准,企业开办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企业设立登记环节在0.25个工作日内办结,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公积金四个环节实行同步审批,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设立登记全面推行网上登记、智能化审批,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实行申报承诺制。企业初次申领发票实现“套餐式”“一站式”办结。

  降本减负,让市场主体轻装前行。在全市推行通过政府购买方式,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公章刻制服务,赠送一套三枚公章(企业名称章、发票专用章、财务专用章),免费复印申请资料,免费邮寄证照。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表申请”服务,加大各环节帮办、导办、“智慧办”服务力度,建立事前“一次性告知”、事中“一对一指导”、事后“点对点提醒”的“一站式”开办服务制度,企业开办各环节在部门审批完结后,及时以短信形式告知当事人办理情况。

  “现在企业可通过湖北政务网、鄂汇办App、企业开办全流程智能服务一体机、全程电子化智慧办等方式,申请办理企业开办、变更、注销等业务,全市实现线下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全覆盖’和线上企业开办专区‘全贯通’。”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副科长李玮说。

  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全程电子化及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的应用力度,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准入的便利度,持续优化企业开办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