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照联办”推进准入准营一体化 企业“跑步”进入市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2-18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吕晴 实习生余淼)市场主体进入市场一般需要两把“钥匙”,一是要办营业执照,二是要办相应的行政许可。“证照联办”中的“证”是指经营许可证,“照”指的是营业执照。“证照联办”新模式,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轻办理证照负担。

  “现在办理证照实在是太便捷了!”近日,拿到营业执照和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后,市民王先生感慨道。当天16时40分,王先生来到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申请办理小吃店营业执照,工作人员向其告知可以“证照联办”,并一次性告知办理程序、所需材料。“从一键申请到提交材料再到审批,仅用12分钟我就拿到了开办小吃店相关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快捷高效的市场准入办理流程,让王先生在服务大厅评价器上给出了五星好评。

  “证照联办”是指营业执照和后置经营许可证同时受理、同步发证,实行关联审批事项一次告知、同步受理、资料共享、精简流程、统一发证的联审联办,是进一步升级市场准入服务模式的创新成果。2021年10月起,我市在临空经济区探索推行“证照联办”模式,将营业执照与市场主体登记相关的食品、小餐饮、药品经营许可审批事项,整合到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窗口,旨在打造“网购式”市场主体办事体验,使企业更快速、更便捷拿到营业执照并尽快投入正常运营,进而释放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在“证照联办”新模式推行之前,企业和群众想要办理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一般只能“分头跑、挨个办”,办照到一个窗口,办证到另一个窗口,材料也要重复提供。推行“证照联办”新模式过程中,我市压缩准营时限,整合企业登记、准营许可的多张申请表,剔除重复要素,集成一张表单,实现一表申请,推进准入准营一体化,并一次性告知申请人联审联办所需材料,同步办理线上线下申办收件登记,实行“一口受理”。企业和群众实现证照办理“一趟清”,享受“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链办结、一窗出件”的便捷服务。

  前端更加开放,后端的事中事后监管则有了更高要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临空经济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以备案或告知承诺方式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经营者,监管部门在接到登记注册科推送许可数据后15个工作日内对其实施监督检查,并填写制作日常核查表。经营者如虚假备案、违规经营,将依法给予严厉打击,纳入信用记录并通过公示系统公示,强化信用约束、社会监督。对拟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法律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场所建设餐饮服务项目的注册登记申请,坚决不予许可,严把餐饮服务项目许可关。

  据统计,我市探索推行“证照联办”新模式以来,平均办理时限由20天减为5天,平均提交材料数量由42份减为21份,大幅压减了企业办理证照的时限,为企业提供了进入市场的快速通道。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2个新登记市场主体从中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