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华容化繁为简旅馆业办证只需五天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3-03 语音:播放

  近日,经营宾馆的周先生来到鄂州市华容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变更营业执照,原来的4张证合成了1张证,当天办理,当天就能拿到。回想2016年办证的时候,4个证跑下来,他用了整整三个月。

  4证变1证,是“一业一证”改革的结果。在办理营业执照中,旅馆业是程序最繁琐的行业,最多涉及到9种许可证,需要填写70多份材料书,而现在,所有的材料都汇总到一套表格里,而这套表格最初是由鄂州市华容区试点拟定的。

  鄂州市华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每个行业的申请表都需要填写地址、身份证号、性别、民族等信息,给申请人增加了填表的麻烦。“融合、去重后,最后形成一张表,真正做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申请。”

  减少办证所需材料后,华容区通过打通部门间的壁垒,将所有网上上传的信息共享,线上审核,办证时间也从原来平均162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的5个工作日。自华容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以来,已经颁发403张营业执照行业综合许可证,为全省最多。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选取饭店、超市、便利店等高频行业,施行‘承诺即入制’,即在窗口办理营业执照提交一个承诺书,即可准入、准营,后期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提高市场活跃度,促进市场主体提质增量。”鄂州市华容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长江云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