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15.2万户市场主体纳入智慧监管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8-09 语音:播放

  本网讯 (全媒体记者徐麟)“扫一扫”“拍一拍”,即可实现对监管对象的查询、检查等监管环节,在线自动生成检查文书……7月24日,市市场监管局临空经济区分局监察人员来到湖北昌利超硬材料有限公司,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以往不同的是,只通过一部手机,监察人员就可以完成现场监管的全过程。

  “以往,监察人员每次检查都需要携带一堆材料和登记表,现场检查现场记录,如果写错就需要重写,而且有不少法律条文需要再核实,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效率。”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人胡帆说,“现在,监察人员只需持一部平板电脑或手机,便可依据智慧监管小程序自动生成的项目模板,逐项核对检查并上传鉴证资料,高效完成现场监督检查。这既保证了检查过程不会缺项漏项,同时也留下了监管记录,实现了特种设备监管全流程可追溯。”

  据介绍,针对基层市场监管人少、事多,监管任务重,很难做到监管“零死角”的实际,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构建了覆盖各类市场监管业务、全流程闭环式监管体系,建成了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智慧监管一张网”。“智慧监管一张网”以“三品一特”监管相关业务为重点,将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特种设备、计量、检验检测等13类业务全部纳入“一张网”平台管理,面向监管人员、市场主体、社会大众3类用户提供服务。

  自市市场监管部门推广应用“智慧监管一张网”以来,我市15.2万户市场主体全部纳入“一张网”监管,13类业务板块已在我市全面应用,实现了“一套清单教监管”,将市场监管工作要点进行处理,形成一套基层监管人员可轻松看懂并容易掌握的监管清单。“一部手机做监管”,基层监管人员携带一部手机即可完成日常监管、专项监管、扫码监管等多业务领域现场监管工作。“一个闭环督监管”,规范监管执法行为过程,统一全省业务条线的监管流程标准,监管人员必须按照统一的监管流程、监管事项、监管要求开展监管,形成的监管数据可进行监管痕迹管理,也可成为监管绩效考核的依据。

  “采取智慧监管方式,让一般检查事项现场检查用时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1小时内,检查数据核对整理用时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至10分钟,监督检查文书在线自动生成,效率分别提升60%和 90%,监管效率大幅度提高。”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运用湖北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119家次,检查各类特种设备210余台套,发现问题17个,已整改15个,问题整改率88.23%;运用“鄂食安”系统对全市14766户实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检查覆盖率61.12%,风险问题发现率48.86%,问题整改完成率100%。通过智慧手段有效解决了市场监管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监管效能不高等难题,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市场监管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