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城区挺起工业铁脊梁迈向发展新高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10-30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张兮)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经济兴。抓住了工业,就抓住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动力源”。今年以来,鄂城区始终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以赴抓调度、强产业、育主体,统筹推进工业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实施 “三个计划”,积蓄工业高质量发展动能。通过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企业培育计划、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技改提质和工业企业进规培育计划,推进“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推动优势产业集群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截至9月,全区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22家,增速全市第一。实施技改项目26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6.61亿元,同比增长110.64%。新登记市场主体10536户,完成全年新增市场主体目标任务的81.05%。

  推进“三百行动”,不断培植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通过开展招商引资“百日会战”、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比赛”,围绕打造“157”产业集群,狠抓重点项目引建,着力筑牢产业底盘,增强发展后劲。全面落实“六个一”联系服务企业项目制度,深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实现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截至9月,新签约亿元项目62个,总投资250.05亿元,全区104个重点项目已开工74个、纳统41个、达效1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94亿元,同比增长35.55%。成功申报省级先行试点改革事项8项、市级创新改革事项16项,省、市改革事项数量均居全市第一。

  在经济运行调度方面,聚焦“三个重点”,紧盯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着力夯实工业基础,提升发展质效,1至9月,全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420.16亿元,占全市总量的38.32%。全力保障工程塑胶管材、重型机械制造两大产业集群79家企业平稳运营,1至9月完成工业产值131.09亿元,占全区总量的31.2%,发展态势稳中向好。聚焦滨江科技新区范围内(规上工业企业118家)三大产业集聚片区,1至9月完成工业产值372.26亿元,占全区比重的88%,规模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