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新型“政银担”改革成效明显

去年共办理业务1986笔 提供融资担保16.47亿元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4-01-24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刘学文 通讯员肖爽)昨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2023年,全市共办理新型“政银担”业务1986笔,提供融资担保16.47亿元,综合担保费率降至0.61%,银行担保贷款平均利率降至4.52%,支持的市场主体营业收入超208亿元,带动就业近2万人,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此项改革于日前获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通报表扬。

  经省财政厅指导支持以及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我市建立“4321”“4222”新型“政银担”业务风险分担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支持作用,分散融资担保机构风险,提高银行贷款意愿,降低企业贷款门槛。

  在推进新型“政银担”改革过程中,我市采取一系列创新措施,积极扩大反担保抵质押范围,将不动产余值抵押、不动产顺位抵押、异地不动产、机械设备、船舶、存货等纳入反担保范围,盘活市场主体沉淀资产,提升市场主体融资能力。扩大免抵质押信用担保范围,对20万元以内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单户500万元以内符合银行信用贷款准入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提供免实物抵质押信用担保。2023年共为全市1861家市场主体办理信用融资担保11.03亿元。推行“见贷即保”业务新模式,由经办银行负责对贷款进行调查、审批、放款,市担保公司仅在放款后进行业务合规性审核,实行批量担保审核备案,缩短审批链条。2023年共为全市142家市场主体办理“见贷即保”业务,提供融资担保4.37亿元。推进财政金融资源整合,调整创业担保基金设立方式,以“基金变资本、资本设基金”的方式,将创业担保基金作为资本金注入市担保公司,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增强担保机构资本金的杠杆能力,同时放大创业担保基金功能,提高财政资金效能。2023年支持2011家市场主体新增创业担保贷款7.39亿元,带动就业6321人,支持市场主体数量、贷款投放额度均创同期历史新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