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在光谷 产业化在葛店 这样的企业突破100家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17 语音:播放

  编者按:武汉拓材科技、武汉三选科技、武汉飞能达激光、武汉滨会生物……11月2日,在位于葛店开发区的鄂州光谷联合科技城入驻这里的企业,大多以武汉命名。

  葛店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研发在光谷、产业化在葛店的企业已有100家,开发区四分之一规上企业直接为武汉配套。

  武汉科研成果 在葛店拔节生长

  武汉拓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材科技)是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课题成果转化孵化出来的科技型企业,公司总经理卢鹏荐是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的材料学博士。

  2015年10月,卢鹏荐在武汉光谷正式注册成立公司,租用500平方米的简易厂房,开始生产高纯材料。到了2017年,光谷的厂房被拆迁,他重新四处寻找办公场所。

  “沿着光谷一路向东,最后我们看中了位于葛店的鄂州光谷联合科技城。”卢鹏荐说,葛店离光谷仅半小时车程,光谷联合科技城配套设施全,还提供员工宿舍。“了解葛店开发区的规划后,我觉得可以在这里生根发芽,果断购置了厂房。”

拓材科技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检测工作。

  在葛店落户,并没有耽误拓材科技和武汉高校的合作。通过与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合作,拓材科技极大提升了自主研发能力,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截至目前,拓材科技已获得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拓材科技研发生产的超高纯半导体及特种功能材料,纯度等级从99.99%提升到99.999999%。

  今年拓材科技已实现1.3亿元销售收入,卢鹏荐又有了新的谋划。他在鄂州光谷联合科技城又租下了一个仓库,准备扩大生产规模。

  入驻孵化器 九成企业武汉“基因”

  位于葛店的鄂州光谷联合科技城,是湖北省科技厅、葛店开发区、中电光谷合作打造的新兴产业综合体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主要承接光谷生物城和光谷未来科技城外溢的中小型科技企业。目前,园区已入驻近80家企业,90%来自武汉。

  从葛店驱车,仅需30分钟就能抵达光谷。今年初,地铁11号线延伸到葛店南站后,每日往返葛店和光谷的“双城”乘客逾万人,葛店到武昌、汉口、汉阳“1小时交通圈”已形成,武鄂加速迈向同城化。

  “通勤很方便,园区企业很多人都住在武汉。”鄂州光谷联合科技城总经理助理邬萌萌介绍。

鄂州光谷联合科技城。

  离鄂州光谷联合科技城不远,是投资36亿元建设的东湖高新智慧城。目前,这个位于葛店的东湖高新智慧城已入驻铂华基因等50家企业,90%以上企业来自武汉,企业产品均与武汉有上下游关系。

  鄂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抢抓武汉科教、人才资源外溢机遇,鄂州市人民政府与武汉东湖高新区签订了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通过定期联动,在产业、创新、成果转化、金融、人才方面实现协同,助推两地产业集群共同发展。

  此外,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鄂州正在打造“葛店—花湖机场”横向沿江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带和“葛店—红莲湖—梧桐湖”纵向生态科技创新发展带,承接更多武汉外溢的科技企业。

  辖区规上企业 25%直接为武汉配套

  11月2日,葛店高新三路,湖北瑞华光电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工地,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厂房已建到了第四层,员工宿舍正在以四天一层的进度加快施工。

  湖北瑞华光电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工地对面,投资80亿元的芯映光电也在施工,斜对面三安光电项目二期正拔地而起。三个工地,在高新三路这个十字路口,奏起了“叮叮咚咚”的建设交响乐。

  “我们今年9月进场,预计12月封顶,明年三四月份量产。”湖北瑞华光电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邹淼波介绍,瑞华光电投资50亿元,将打造世界最先进的MiniLED生产线。

三安光电厂区实景。

  在光芯屏产业链上,瑞华光电上接三安光电,下连京东方、武汉华星光电、武汉天马微电子等显示龙头,与在武汉投资的上下游企业通力合作,深度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产业集群发展。

  葛店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安光电、芯映光电和瑞丰光电是葛店开发区以光电产业为切入点,主动嵌入、补链强链,精准对接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的举措,葛店将与武汉共建100平方公里的光电信息产业园。

  此外,葛店投资40亿元建设大健康产业园,与光谷生物城错位发展,承接光谷生物城向东溢出的科技创新资源,共同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目前有5家企业迁入,正在施工建设。

  该负责人介绍,武汉科研成果在葛店落地转化,已形成“起步在高校、发展在光谷、共享在葛店”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目前,研发在光谷、产业化在葛店的企业接近100家,葛店开发区四分之一规上企业直接为武汉配套。

  记者童勰 特约记者张樱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