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动轴”释放新活力——华容区重点项目建设盘点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2-28 语音:播放

  编者按

  岁末年初,华容大地各个项目现场机器轰鸣、人员忙碌。一个个前景广阔、带动力强、效益突出的大项目、好项目争分夺秒、克难奋进,全区上下处处澎湃着新的发展动能。

  当好武鄂同城发展“传动轴”,做好“加速器”,跑出“加速度”。一年来,华容区上下风雨兼程、破浪前行,战胜一次又一次风险挑战,破解一道又一道发展难题。2021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0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12.58亿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467元、23542元;规上企业达到113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8家;多项经济指标增幅和质效稳居全省前列……高质量发展答卷的背后,是华容人坚持以效率提效益、以实干兴实体、以先试争先进,打开项目建设新局面、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释放深化改革新活力的生动实践。

  打通对接道路助力交通同网产业同链

  12月23日,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未来三路施工现场机声隆隆,施工人员分布在多个作业面,进行强弱电、绿化、人行道铺装以及智慧城市项目等配套建设。作为武鄂对接主通道,未来三路红莲湖段道路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年底前全面完工,畅通武鄂同城“最后一公里”,实现交通同网产业同链。

  “目前我们在做的这一段是绿化试验段,做出来看一下效果,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就按既定方案继续往前推进。”未来三路绿化工程协作商金勇介绍,该道路绿化景观设计参照武汉园林标准,在植株选用和栽植上做到整齐划一,对标提升。

  红莲湖新城大道往北到武汉光谷未来三路,直线距离仅1.12公里。此前,受岱家山阻隔,居民来往都得绕行。目前,未来三路南北对接道路已经打通。而武鄂同城化发展,不止于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更在于两地产业的协作对接,互促互补。按照“优先推动公建基础设施,同步开展产业导入”的开发策略,光谷科创大走廊“红莲湖—葛店科创组团”重点项目—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随着全省区域发展布局以及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举措实施,武鄂协同发展迎来新机遇。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作为武鄂同城区域战略焦点,将承接武汉‘科技创新大走廊’产业辐射。”武汉东湖高新集团鄂州公司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招商经理付友成介绍,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总投资90亿元,占地6.19平方公里,园区新建29条市政道路,其中5条与武汉对接,连通武汉存储器基地和光谷科学岛,目前已开工3条。“未来三路通车后,我们跟武汉在交通、产业、区位上形成无缝对接。”

  当好武鄂同城发展“传动轴”,做好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文章,全面深度融入武汉“1+8”城市圈,华容区不断将区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能。通过主动对接参与武鄂同城化发展规划编制,承接武汉优势产业和科技创新外溢,加快推进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建设,携手武汉东湖高新共制招商地图,共办招商活动,共享招商资源,联手共建“园外园”,争取武汉市投资平台在合作区域内加大投资。目前产业园在谈项目30多个,近期将要入驻的企业多达十几个,预计五年之内形成100亿元产值,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

  吸引资智回乡反哺桑梓

  在华宇昌泰高端智能化装配式建筑材料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公司办公大楼和宿舍楼已建设到第三层,订制的大型生产设备已到货,钢结构生产车间主框架安装已结束,正在进行密封。

  该项目是由大型民营企业武汉华宇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1984年,已迈入而立之年的华宇创始人廖国树,揣着华容镇政府的一封介绍信,只身来到大武汉开始追求自己的梦想,踏上了卧薪尝胆、艰苦拼搏的创业之路。从红砖到加气块,从几十人到几千人,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到拥有固定资产近20亿元的集团公司,他始终不忘自己的家乡。

  今年初,廖国树回华容镇刘花村,投资10.3亿元建设高端智能化装配式建筑材料项目。该项目占地约300亩,计划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二期各建设年产50万立方米ALC装配式生产线一条,三期主要建设年产50万立方米PC构件生产线以及配套的办公区和生活区。

  “装配式建筑就像搭积木一样建造房子,将梁、柱、墙板、阳台、楼梯等部件设计成一系列的模块,在工厂里预制好,然后运到建筑工地现场进行拼装,减少现场作业、建筑垃圾和人工工作量,让工厂的归工厂,工地的归工地。”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进行一期工程,预计2022年9月竣工。

  “华宇昌泰高端智能化装配式建筑材料项目的顺利落地和开工建设,是我区实施‘资智回华容计划’的成功典范,也是我区打造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的重要举措。”今年2月27日,华容区委书记彭波在该区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要求,全区上下要全力支持所有项目的建设,全力为项目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当好“企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店小二”,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做好项目服务和协调。

  “项目推进过程中,区政府给予了企业极大的帮助,镇政府为项目成立了工作专班,积极与项目对接,推动项目的建设进度。”湖北华宇昌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以“研发—设计—生产—施工”一体化模式,引领打造武汉城市圈新型高端智能化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牵引华容建材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上缴利税1亿余元,带动就业700余人。

  促进技术改造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原材料装夹进机床,设置好指标参数,五轴联动作业,只需5分42秒,一块方方正正的铝合金材料就被加工成复杂曲面的叶轮……武汉华中数控鄂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调试客户定制的智能高速五轴数控机床。

  “数控系统是数控机床的‘大脑’,是先进制造业的‘芯片’。与芯片技术一样,数控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立足自主创新,自己掌握核心技术。”公司副总经理严志平介绍,武汉华中数控鄂州有限公司自2019年进行产业链转型升级以来,研制出智能高速五轴数控机床、特种数控装备、智能制造加工单元、智能制造加工生产线等中、高端装备产品,并以智能化引领市场,以自动化适应市场,以高速高精满足市场,以示范应用拉动市场,推进着国产自主数控系统产品的配套应用。

  为进一步提高智能高速五轴机床等系列高端数控装备以及智能制造单元等产品的产能,同时完善厂房配套的基础设施,今年7月24日,华中数控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庙岭镇,毗邻沪渝高速武黄段高速口,总投资规模5.5亿元,占地面积130亩。规划建设生产厂房、孵化器大楼、研发大楼等于一体的装备产业园,投产后将是国产中高档数控系统研究和产业化基地。

  “华中数控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是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数字化、融合化、绿色化发展的典型项目,也是推动武鄂同城化发展、实现产业融合发展的牵引性项目,更是华容区加快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性项目。”区委书记彭波要求,区直各部门和庙岭镇要全力以赴,通力配合,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协调工作,尽心竭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华中数控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通过技改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税后利润1.3亿元。”华容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华容区在建平台、促转化、兴产业上下功夫,支持龙头企业、优势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引导规模以上企业与高校、研发机构共建企校联合创新中心,支持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在鄂州转化,落实发明成果权益的有关政策,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今后五年,华容区将继续推进产业体系高端化发展,力促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大力实施‘百企百亿’技改工程,力争实施技改项目40个以上、技改投资60亿元以上。”

  记者 李文晋 特约记者 潘协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