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前行书写精彩答卷——鄂城区2021年亮点工作回眸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18 语音:播放

  编者按:

  又是一年奋斗历程,又是一段新的征程。转眼间,不平凡的2021年已经过去——这一年,高歌猛进,砥砺前行。深入贯彻省委“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紧扣市委“武鄂同城、城乡融合”发展定位,锚定目标实干笃行,一大批重量级企业及项目落户鄂城,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筑牢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

  这一年,潜移默化,普惠民生。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城乡添绿绽放新颜,百姓收入节节攀升,民生实事件件回声,社会治理迸发活力;

  ……

  筑梦启航2022年,一幅经济强、生态美、百姓富、文明兴的现代化美好鄂城画卷徐徐铺展开,一笔一画重重地落在鄂城区全体党员干部向着使命集结的初心里,落在各项事业攀升出的数据曲线里,落在群众共享平安和谐幸福的笑脸上。

  工业经济“底盘牢”

  外运土方、开挖雨污管网……紧邻沪渝高速的泽林镇新桥村,总投资3亿余元的泽林镇南互通高端制造产业园正在建设中,一期50亩预计今年6月竣工。

  位于樊口街道旭光北路的网营物联供应链中心,一片火热。一辆辆装满快件包裹的货车排队进站,分拣、卸货作业区内机器运转声轰鸣。

  3年前,富春集团旗下知名电商物流运营商网营物联落户鄂城,投资5.8亿元打造区域性分拨、电商、仓储、数据、供应链金融一体化智慧物流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头部牵引,变化立现。去年7月,占地200亩的供应链中心甫一投运,就吸引顺丰速运、滴滴旗下橙心优选等上下游核心电商企业入驻。

  在樊口工业园,除了传统的重型机械制造、工程塑胶管材等产业集群继续发展壮大外,一个以富春集团网营物联、众联物流、超凡物流、聚兴物流、大通物流、峥嵘伟业等为代表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也正在崛起。

  泽林镇南互通高端制造产业园和樊口工业园是鄂城区工业经济发展的缩影。2021年,虽经历疫情阵痛,但工业经济依旧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工业底盘依旧扎实稳健,重大项目如雨后春笋,生长拔节。

  鄂城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外修生态、内修人文,不断打造健全的法治环境、开放的政策环境、诚信的人文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鄂城。

  2021年2月27日,全区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2亿元的昊峰物流仓储、总投资100亿元的科创物流大数据产业园和总投资2亿元的樊山电气三个项目开工建设;

  2021年12月28日,全市双招双引推介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在鄂城区举办。现场,该区签约12个项目,涉及光电子、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特色文旅、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总投资达到267亿元;

  ……

  经济要发展,招商是“法宝”。该区成立六大产业招商专班,聘请10名“招商大使”,采取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招大引强、聚新培优。

  去年,区领导牵头外出招商59批次,接待客商115批次,新签约亿元项目26个、新开工20个,省外到位资金71.63亿元,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任务。

  同时,开展项目建设 “百日攻坚”,实行“清单化推进”“一对一服务”,严格落实“四大家”领导“五个一”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普路福汽车零部件一期等8个项目建成,富鸿鑫电子等4个项目主体完工,中新开维二期等31个项目加速推进,确保项目高质量引进,高效率落地投产。

  营商环境“质更优”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水、阳光和空气,须臾不可缺少。

  “拼”营商环境,鄂城区瞄准靶心,一系列超常规举措掷地有声——

  招工用工难?线下线上同步走,在湖北公共招聘网等线上平台开展专场招聘,截至目前,共开展6期线上招聘会,发布39家企业2000余条用人信息。通过线上对接、线下就业“大篷车”送岗到家门口相结合,帮助2000余名求职者上岗就业。

  融资门槛高?抢抓金融惠企政策机遇,深入开展银企对接等活动,营造抓项目建设的强大气场。该区与建行鄂州分行开展企业助保贷业务合作,投入1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放大信贷投放规模,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增信,贷款金额为原来的2倍,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渡难关。

  ……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鄂城区用制度红利和政务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真心实意为企业发展当好“店小二”,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动“线上办”与“线下办”相结合,实现“一网通办”五级联通,在全省率先打造“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

  “从‘接力跑’到‘齐步跑’,平台上线后,对各环节开展限时办结,审批提速了,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作为备案类工业项目审批流程优化改革后的首批受益者,湖北钻马智控项目负责人朱德庆深有感触地说。

  快些更快些,便捷些再便捷些。鄂城区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最大限度激发了市场和社会的活力。

  优化布局政务服务中心,做实“区长(局长)鄂城快办”和“办不成事”服务窗口,始终把服务放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

  认真做好“省30条”“鄂城黄金16条”“鄂城高质量发展22条”等相关政策配套服务工作,确保“一对一”“点对点”帮扶到位,精准助力企业发展;实施“百企百亿”技改工程,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支持71个技改项目早达效,主动做优存量;着力建立“长年联系、常态走访”的服务机制,确保“双千”活动长期坚持下去。

  落实“四办五减”,推行审批服务“极简模式”,工业项目审批从30天压缩至1天、申请材料直降74%,实现目录之外无审批。

  推进纳税人跨区自由迁移改革,实现“零门槛、零跑动、零资料、零延误”,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新增市场主体增速全省第一。

  时下,鄂城经济内生动力更足,发展韧性更强。

  乡村振兴“加速跑”

  冬日的董胜村,村后1300米的登山步道飘向山顶,层层白杨间,错落着青砖碧瓦的南方小庭院。小桥、流水,枯藤、老树、百年古井,在晨曦中显得格外温润。

  自驾前来的游客或沿着宽敞的乡村公路步行,或登上四峰山山顶眺望全村美景。“董胜村真美!”游客不由自主发出这样的感叹。

  村庄变美,人心更齐,百姓变富。在鄂城,无数个“董胜村”实现美丽蝶变,由荒变绿,由绿变富,由富变美。蝶变的背后,是鄂城脱贫攻坚的抓紧抓实,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开花结果”。

  鄂城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持续健全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和动态管理。

  截至目前,全区脱贫边缘户104户331人,脱贫不稳定户37户100人,突发严重困难户4户15人。各镇街道建立包保制度,针对性制定措施并开展帮扶。心同向、力同聚、劲同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发展现代种业,保障粮食安全,成立湖北省特色种业技术研究院,引进总投资2亿元的嘉禾特种淡水鱼等项目,全力打造国家级种源科研试验基地。

  建设生态农业基地241个,完成“两品一标”认证128个,杜山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

  按照 “一港三线五镇十个重要节点”布局,全域推进“擦亮小城镇”行动,以“一红一绿”为重点,优先启动长港、碧石渡、汀祖等3个美丽示范镇建设。

  汀祖镇,昔日矿业名镇蝶变旅游名镇。按计划,该镇未来5年还将投资4.7亿元开展生态修复和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环四峰山、环石桥水库8个乡村的山水景观、地域文化等资源,打造武汉城市圈东部郊野公园。

  推进国省干道、长港河沿线环境整治,规范农村建房审批,华伍、先台等44个美丽示范村和整治村进一步巩固提升,汀祖岳石洪村庄规划入选全国优秀案例。

  以文促旅,农旅融合。一个月前,杜山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列全省首批10个示范园之一。该园区规划总面积474.58公顷,布局“一核两带四区”,打造淡水渔业产业链延伸融合发展示范园、游湖观鱼市民休闲带和渔乡商旅融合体验带,建设淡水鱼高效优质繁养、淡水鱼产品清洁加工、渔乡美食康养体验、现代水产仓储物流枢纽等4个示范区。

  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优势,鄂城区因地制宜,随形就势,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建设了一批批环境优美、设施配套、产业兴旺、群众认可的美丽乡村。

  如今,随意走进一处村庄,都仿佛走进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炊烟袅袅,乡愁无限。

  民生实事“实打实”

  如果说,民生是一幅悠长的画卷,那什么才是最美的幸福底色?

  社会保障日益健全、社会救助更加完善、基层百姓病有所医、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业门路更加宽广……一桩桩、一件件,汇聚民心,关乎大局。

  投资1.56亿元的花湖实验学校建成招生,投入2782万元新建 (改建)公办幼儿园22所,落实校园安保3个100%,中小学扩班51个,全面化解超大班额。

  “要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大力提升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区委书记董国平掷地有声的话语,传递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温暖了广大群众的心。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区委区政府派出的一份份温暖人心的“民生大礼包”,不断刷新着鄂城人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就业是民生之本。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城镇新增就业5855人,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开发生态文明公益性岗位172个,安置退役士官42名,为1392名农民工讨薪1806万元,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

  医疗是民生之需。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成区级公卫中心和6家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建设。推动老年人、儿童相关福利政策有效落实,完成2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布点工作,建成10家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福利院6家,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60%。

  社保是民生之依。强化兜底保障,做好被征地农民和退捕渔民社会保障工作,大力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众的救助,确保弱势群体的生活底线;启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星级示范创建活动,34家中心 (站)通过国家级验收。

  ……

  基层治理活起来,民生幸福涨起来。区直单位人员、职能、资金、项目下沉社区,有效解决老旧小区路面改造、路灯安装、失地农民就业等600余个民生问题,以基层党建为支点撬起民生大幸福。

  文化活动丰富起来,群众获得感多起来。11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4个群艺馆分馆、16个图书馆分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全区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达标;开展文化下乡活动,送戏下乡20场、戏曲进校园演出5场,送电影下乡3680场。

  道路畅通整洁,小区环境优美,市场规范有序……创文给群众带来的实惠摸得见、看得着。

  “以人民为中心”不是抽象概念,而是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与温暖。

  近期疫情防控期间,对5091户城乡低保、906户特困供养对象共发放低保金898.8万元;对80户困难群众及时发放临时救助金22.59万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1年,这些浸透着为民情怀的民生账本,让幸福有了更亮丽的底色。

  鄂城,未来可期!

  记者 戴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