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武昌鱼“芯片” 年繁育种苗1.5亿尾——探访湖北省团头鲂(武昌鱼)原种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3-24 语音:播放

  素有“百湖之市”美称的鄂州,是著名的武昌鱼故乡。眼下,正是做好武昌鱼亲本培育的关键时期。

  昨日,记者走进湖北省团头鲂(武昌鱼)原种场,开阔的水面映入眼帘,工作人员正在向亲本培育池里的1000对武昌鱼亲本投喂饲料。

  “池里都是优质的野生武昌鱼原种。”该原种场场长易万涛说道,“随着水温的回升,鱼类逐渐开口摄食,当前我们要重点做好武昌鱼优质亲本的选择和营养强化等工作,加强水质检测,为繁殖作准备。”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苗种是水产养殖的“芯片”。为保护野生鱼类资源,2004年,湖北省团头鲂(武昌鱼)原种场经国家农业部批准为国家级水产原种场,也是全国唯一以鱼类命名的国家级原种场。经过多年发展,场区现建有570平方米温控大棚、450平方米工厂化苗种繁育车间。多年来,原种场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对武昌鱼进行保种、保质培育,向社会提供优良的武昌鱼原种亲本和苗种。

  原种从何而来?

  据介绍,每年12月至次年2月,原种场工作人员会到梁子湖武昌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捕捞野生武昌鱼亲本。“野生武昌鱼苗种保存了最原始的基因,抗逆性较强。经过层层筛选后的鱼种将放入亲本培育池进行全天然培育,适龄后便要承担‘生儿育女’的重任。”易万涛说,“目前,我们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武昌鱼亲本引进、保存、培育、供应的技术路线。”同时,原种场还积极与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培育水产新品种,助推武昌鱼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原种场年育苗种1.5亿尾左右。为巩固长江“十年禁渔”成果,原种场在每年向省内外科研院所、水产良种场、苗种繁育场提供武昌鱼原种亲本的同时,还提供增殖放流所需的武昌鱼原种亲本及后备亲本。“放流长江的鱼苗长度超10厘米,以确保在长江水环境中能够存活和繁殖。”易万涛说。

  去年,原种场共向长江放流武昌鱼原种亲本及后备亲本2400公斤,投放武昌鱼等各类冬片苗种53000尾,为渔业水域生态环境及鱼类资源恢复作出积极贡献。

  全媒体记者 徐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