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全市工业重点企业营商环境月度恳谈会暨中小企业纾困会侧记

一样的“店小二”不一样的“座上宾”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4-03 语音:播放

  4月的第一天,第三期全市工业重点企业营商环境月度恳谈会如约而至。

  自今年1月起,每月邀请一批企业面对面座谈,已成为市政府的“例会”。一样的“店小二”,不一样的“座上宾”,本期会议的主角是长江容器、交投致远、昌利超硬材料、莱尔特激光、亿美特装备、格力浦、西卡德高7家企业的“当家人”。

  “企业直截了当,讲问题提建议。政府部门答复也要直奔主题,不绕圈子。”“企业恳谈会会成为市政府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做成鄂州的品牌,形成制度,及时倾听并解决企业诉求。”会议开门见山,请企业负责人直抒胸臆。

  探讨形势、剖析问题、提出诉求、拿出方案、提出建议,3个小时的座谈紧锣密鼓。围绕用地需求、完善企业周边基础设施和融资等诉求,各位“当家人”畅所欲言,发出最真实的声音。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由市经信局汇总整理,市督考办跟进督办,各级领导靠前指挥、亲自协调。

  说思路——

  从自身企业发展情况,到产业链条提升竞争力,再到全市跨越赶超,企业家们直击要点。

  “面对面地谈,感受到政府是把我们企业个体放到全市发展布局层面去谋长远,让我们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打开了企业格局,也加强了情感链接。”湖北鄂州长江容器机械厂是我市重点民营企业,主要从事石油、化工、轻工及大型管拱、桥梁结构的制造、安装,是我市唯一拥有A2级压力容器设计、制造、安装资质的企业。

  面对这家土生土长32年的企业为花湖机场建设腾地、边拆边建边生产的眼前困境,市领导亲自为其算土地、物流成本账,要求各级各部门在企业搬迁、技改等关键节点提前介入,充分发挥“谋”的作用,为企业省下每一元钱。

  “全行业向高端市场进军一直是我们的美好愿景,没想到市里也这么重视,为我们树立了信心,这比解决眼前的问题更令人振奋。”与长江容器一样,湖北昌利超硬材料有限公司也是本地成长起来的龙头企业,是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人造金刚石锯片产品畅销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负责人说:“对企业扩建的用地需求,政府在给出对策和建议的同时,还鼓励本地金刚石企业形成产业联盟、做成行业领军,为全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谈问题——

  “耕地红线”绕不开,土地调规周期长,面对越来越紧张的土地指标,企业用地甚至是修建一条进出便道都很难,规划与建设不同步,此类问题如何解决,且如何杜绝?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商业活动受限,供应链渠道不畅……企业代表敞开心扉,道出了发展中的各种困扰。

  “借助本轮国土空间调整,将全市用地进行一次集中统筹调整。”“最快的法子,以村为单位进行小范围国土综合整治,长短结合、远近结合,先解燃眉之急。”

  “该结的账,要在本月内限时结清,想尽一切办法帮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的短缺。”

  完善周边配套设施、打通进出企业断头路、厂区扩建等问题被一一摆到了桌面上,企业家们言无不尽,各级各部门负责人快速认领任务。

  “解决问题比发现问题更重要,只要我们专下来、沉下去,就没有想不出的思路、解决不了的问题。”各级各部门提出具体对策,与企业共同努力,携手并进。

  议发展——

  谋今思远,恳谈会上,除了纾解眼前困难,政府部门和企业还进行了谋划深远的磋商,对我市产业布局、企业招商引资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鼓励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形成‘研发+企业+市场+产业’协同发展。”面对亿美特装备的融资需求,金融部门指出,并非只有向银行贷款这一条路,可以商招商,通过引进产业链,上下游带动,以闭合的产业链,实现降成本,减少现金流的支出。

  “欢迎集团到鄂州投资建厂。”得知西卡集团总部位于瑞士,为全球建筑和工业制造业提供解决方案时,市政府希望能有更多西卡核心业务迁到鄂州。

  “政府不仅要在土地、基础设施上为企业提供保障,更要在技术研发、市场拓展等环节为企业保驾护航。”“要拿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下一步,市政府也要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尽快出台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具体措施,着力提高纾困解难政策的精准性、有效性。”

  恳谈会虽然是新形式,但绝不是“空形式”。会场内,企业“当家人”直截了当提诉求,政府部门不绕圈子给答复、设身处地提建议,令企业家们动容。会场外,市领导当天下午就带队到企业现场督办征迁进度,各级各部门立即跟进的落实速度,更令企业振奋。

  记者 曹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