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同链 科创同频 营商同心——看华容区如何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4-25 语音:播放

  华容区享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实施之“天时”,承“铁、水、公、空、管”多式联运交通便捷之“地利”,得全区广大干群同心协力之“人和”,是武鄂同城化发展的核心区,是光谷科创大走廊的“箭头”所在,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中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作为“多点支撑”的关键一点,华容区肩负打造武鄂同城化发展“加速器”的重要责任,一方面当好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牌“店小二”,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另一方面引进高“含金量”的项目和“高端智库”,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马上办”助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之前准备投资一个项目,看到这样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决定再追加一个。”1月15日,华容区举行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其中,总投资约1.4亿元的湖北交投新材料配送中心项目是华容区盘活闲置厂房,进一步拓展用地有效空间,实现“腾笼换鸟”的典型案例。

  项目投资方、湖北交投致远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晓虎表示,该项目的顺利开工,离不开“马上办”督查组的跟踪服务,公司计划在传统沥青混凝土项目之外,再投资兴建一个桥梁附件生产基地。

  湖北交投新材料配送中心项目占地134亩,征地范围内除了少量当地居民房屋,还涉及租赁到期的原山东电力管道工程公司鄂州分公司生产厂房和部分管片产品,不符合项目净地交付的要求。

  “征地拆迁是难中之难。区优化营商环境‘马上办’督查组于2021年12月6日下达督办函,要求我们在10日之前完成拆迁。”华容区蒲团乡党委委员赵锡伟介绍,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该乡采取点对点、人盯人的措施,克服重重困难,于9日实现净地交付,为项目如期开工争取了充足时间。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去年下半年,华容区创新工作思路,推行“企业特派员”制度,组建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和区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区优化营商环境“马上办”督查组,当好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牌“店小二”。

  为打造“办事不用求人、办事方便快捷、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样板,“马上办”督查组紧紧围绕全区项目落地难落地慢、企业办事难办事繁等问题,建立健全实地督查、会议督查、电话督查、发函督查等机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接到企业的相关诉求后,我们立即展开实地调查,随后召集各相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马上办”督查组办公室干部张礼说,“为推进问题尽快解决,督查组会适时向相关单位下达工作提醒函或督办函,限期未解决的,将开展工作约谈,如仍未解决,则将其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

  截至目前,“马上办”督查组已下达工作提醒函29份、督办函2份,开展工作约谈1次,向组长、副组长上报督查情况反馈通报6期。

  延链强链,激发区域发展新动能

  3月28日,总投资35亿元的10个高“含金量”项目落户华容区智能制造产业园。

  当天签约的10个项目聚焦半导体行业,涉及芯片应用开发、自动化设备研发等领域,主要面向武汉长江存储、天马、烽火等企业。落户的10个项目,产业相似度高且同时签约,这在我市是首次。

  “本项目地址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将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武汉拓尔奇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范陈杰说。

  华容区是距离武汉最近的县级行政区。近年来,该区抢抓武汉科技资源外溢机遇,围绕深度融入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延长光

  谷产业链,积极打造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华容主轴区,着重强化与武汉产业分工协作,提升产业关联度和互补性,培育打造武鄂融合创“芯”示范。

  “华容项目投产后,预计能实现销售额过亿元。公司总部看中了这里的发展前景,后期会迁过来。”武汉优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肖志全介绍,该公司位于武汉光谷生物城医药加速器园区,距离华容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不到20分钟车程,是专业从事精密光学元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本次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光学平面加工、球面加工及光学系统装配项目。

  “签约是银,履约是金,成功是本。”华容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表示,对于本次集中签约的项目,华容区将秉承“店小二”精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开辟“绿色通道”,保障项目加快建设、竣工达产。

  聚焦项目引领,激发区域发展新动能。华容区通过实施“城市合伙人”等计划,加强与省联投、省交投、省高新投、省农垦集团等省属企业合作,突出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招引一批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聚焦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优势。一季度以来,华容区累计签约项目14个,签约金额131.2亿元。

  引进“高端智库”推动一体化发展

  3月15日,华容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一行到访省社会科学院,双方共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华容区与光谷“产业同链”路径研究项目合同书;

  3月30日,湖北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源智、湖北大学珠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瑜一行来华容区考察洽谈科技合作事宜;

  3月31日至4月1日,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研究员叶学平率队,到华容区开展专题调研,为推进华容与光谷“产业同链”,助力华容区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把脉;

  ……

  如何答好“武鄂同城”“葛华一体”必答题?连日来,华容区在“搭建合作平台、发挥双方优势、开展务实合作、提升成果价值”原则指引下,与省内外科研院所“牵手”,就资政服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合作,让“高端智库”充分激发华容区作为打造武鄂同城化发展“加速器”的作用。

  “加强与省级科研院所对接,着力构建研究成果转移转化协同推进体系。”华容区党政负责人表示,“华容区将当好金牌‘店小二’,助力正在孵化的企业茁壮成长,助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加速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让科研成果更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聚强劲动能。”

  全媒体记者 李文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