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为“媒”牵起产业链——看平安农机合作社如何拓市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08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李洪江

  华容区蒲团乡何桥村田地中间,一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旗下便是平安农机专业合作社,也是鄂州过千亩的种粮大户。今年,合作社水稻种植面积增加300多亩,这个种粮大户的饭碗是如何端牢的?

  收稻卖米,“十一”长假没闲着

  蔡武清是鄂州市平安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会理事,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国庆七天假,蔡武清是在湖南湘潭过的。在那里,他不是休闲度假,而是考察当地的湘莲加工企业,并洽谈合作。“下一站,到四川眉山,想跟当地的弹花加工企业商谈。”10月8日,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平安合作社前场晒稻,后院则是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碾米机环围而立。这里还是一处农产品集散地,每天凌晨4时左右,后院便热闹起来,四邻八乡汇集来的新鲜农产品被整理、分类、打包。6时许,一份份菜包装车出发,上武黄高速,走绿色通道,直奔武汉。8时30分前,这些来自田野的时蔬、香米、活鱼便出现在武汉部分小区的大门口,等待“亲们”领取。

  蔡武清出差在外时,合作社后院并没闲着。6台收割机从这里出发,在鄂州多地的稻田忙碌,共抢收了11000多亩中稻;3辆小货车奔跑在武汉、鄂州之间,向武汉送去了团购大米3.7万斤、蔬菜4.3万斤、鲜鱼1.5万斤。

  有找补,就不担心亏

  2009年,蔡武清的侄儿蔡良凯回乡,他带着7位农民创办鄂州市平安农机专业合作社,现为合作社理事长。经过10多年发展,合作社拥有大型拖拉机、打浆机、高速插秧机、无人植保飞机、联合收割机、烘干机、碾米机等适用农机具208台(套),成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今年,平安农机合作社在全市范围内机插水稻1.3万余亩,飞机直播近1.5万亩稻田。同时,合作社耕种千余亩水稻,流转的稻田涉及周边3个村,“去年种了700多亩,今年扩种水稻,把300亩湘莲田改成了稻田。还有,今年又‘捡’了四五十亩的撂荒田。”在何桥村采访,蔡良凯告诉记者。

  “湘莲田改成稻田?收益不是少了吗?”记者不解。“实话讲,种湘莲肯定比种水稻赚钱。可是,粮食安全是大事,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更放心些。种多种少,是自己的一份责任。”蔡良凯平时关注国际时事,对此,他有自己的理解。

  单就种稻来讲,蔡良凯告诉记者,今年,人工、油料、农资成本增加,再加上天干,“今年,种稻田的成本比上年增加,仅靠卖稻谷,能顾本就不错了。”

  岂不越种越亏?“有补的地方,就不担心亏嘛。”蔡良凯有自己的账,“‘十湖’稻米有市场,围绕品牌做好产业链,发展就有盼头。”

  经过多年经营,平安农机合作社已形成种植、收割、加工、销售产业链。“以前,我们只知道种,种植是亏本的。在亏本的过程中,摸出了产业链。”蔡良凯说,“现在,我们每年可销售大米200万斤。‘十湖’这个品牌在武汉比较知名,平均每月网上可销售两三万斤。新米上市,可销售五六万斤。”

  米香“串”起市场链

  稻香为媒。5年前,合作社为省疾控中心生活小区送团购大米。没想到,稻米的香味打开了一条小区团购之路,还带活合作社周边的农产品。

  目前,他们共建了47个武汉小区群,每个群就是一个团购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小区居民直接定购米、菜、水果、鱼等,并且先付钱再送货。

  “好的农产品出自哪里?并不在大街上,也不在大超市,更不在农产品批发市场,而是在千家万户的农民手里、田地里。”蔡良凯打开手机团购平台给记者看,上面的这段文字别有新意。“从田地直上餐桌,新鲜,贵一点都不要紧。”有小区居民在团购平台上这样留言。

  “每天每车200份起送,米按20斤、10斤的标准分包,鱼、菜、果按订单配齐。前段时间,螃蟹也进行配送。到年底,糍粑、豆丝也俏销。”蔡良凯说,“每年,我们组织两次社区居民参观稻田活动,煮新米、炒新鲜菜,他们蛮高兴!你说,我们的稻田还能不种么?”

  这次组队到湖南、四川出差,合作社有自己的考虑。湘莲、棉花是蒲团乡的种植特色,他们想把湘潭湘莲加工企业、眉山弹花加工企业引进来。“没有产业链,就没有产业。没有产业,稻田也种不起来,更别说端牢饭碗。目前,相关合作还在商谈之中。”昨日,蔡武清告诉记者。

  秋收冬藏。平安农机合作社的农机还在田地里忙碌,到目前,他们已收割晚稻270亩,播冬闲田油菜720亩、小麦310亩。同时,为周边农户播种油菜3500亩、小麦1750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