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抱团 壮大产业集群 葛店商会“链”起制造业产业链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08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章丹 余洪波 童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葛店经开区致力于把制造业做优做强做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1月15日,对葛店经开区制造行业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当天,鄂州市葛店商会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该区成立的首个行业商会。

  “这是一个全新的平台,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次日,在葛店商会召开的首次党支部会议上,商会会长、湖北联森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广林振奋不已,“这结束了经开区制造业企业单打独斗的历史,宣告优势互补、团结协作、联合作战时代的到来。”

  制造业是葛店经开区的传统产业,经过30年发展,激光装备制造产业崭露头角,区内企业逐渐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协作的局面。

  “你看这台设备,很多部件都是区内企业供应的。”武汉莱尔特是一家聚焦激光装备制造系统集成的企业,董事长彭怀亮指着一台正在调试的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说,“像机床车身及一些机械件,供应的厂家与我们相隔不超过3条街。”

  依托葛店经开区良好的产业配套和营商环境,武汉莱尔特落户仅4年,年产值从最初的几千万元提升到今年的2.5亿元,生产的激光切割设备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激光装备制造产业链在葛店加速形成,年产值在40亿元左右,带动全区装备制造产业年产值突破100亿元,涵盖激光设备集成、切割器、机械件、机电、机床加工等制造环节,形成了激光设备产业生态链。

  良好的发展势头下,不少企业负责人仍保持清醒的头脑。“葛店激光装备制造领域内,绝大多数企业是中小民营企业,市场竞争能力较弱。”彭怀亮认为,政企之间、企业之间需要搭建一个更大范围的合作交流平台,共同开拓市场。

  由此,在葛店经开区的鼓励和指导下,葛店商会应运而生,已吸纳首批成员企业40余家。

  张广林介绍,商会成立后,成员企业之间将“抱团取暖”,推动市场信息共享、渠道共享、资源共享,走上科学管理和规模效益的路子,助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

  “有了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多企业将走出去,更多客商将引进来,最终形成口碑效应,承接更多市场订单。”面对未来,彭怀亮信心满满,企业明年订单再上台阶,年产值有望翻番。

  记者手记:

  在中国,中小微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是国民经济发展中当之无愧的“基石”,如何扶持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葛店经开区的做法是利用商会的形式增强企业凝聚力,实现企业“军团化”作战,在市场竞争中站得更稳。

  商会成立后,各中小企业主体在产品上优势互补,在利益上互相关联,从根本上改变了单打独斗的状态。此外,商会的成立,也为葛店经开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样板”,通过商会这个平台的“无障碍沟通”优势,消除“信息差”,使产业发展可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