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进村进厂到出海——我市新一轮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再起航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3-07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徐麟

  昨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创建示范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和国家邮政局印发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评定和管理办法》要求,经市人民政府申报、省级邮政管理部门初审推荐、国家邮政局组织评选,我市保留“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称号,继续开展新一轮创建。

  在这场激烈的PK赛中,鄂州优势何在?底气何来?

  走进位于葛店经开区的中通快递鄂州转运中心,流水线上操作人员在进行装卸、理货等工作,传输带上包裹川流不息,经过机器快速扫码,按地址分送到不同“路口”,滑入收集袋里,再送往千家万户。在这里,日均处理量在220万件左右,高峰日处理量达到350万件以上,稳定带动就业1000余人。这是我市快递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近年来,快递业发展迅猛,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中。

  “目前,全市有邮政快递企业32家,涵盖EMS、顺丰、京东、圆通、韵达、中通等13个品牌,邮政快递网点340个,从业人员2903人。共有省级区域性分拨中心6个,日均中转量达400万件以上。”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刘新华介绍,“快递示范城市创建以来,全市邮政快递行业年业务总量从6.35亿元增长至16.1亿元,按可比口径年均增长36.7%,绝对值规模在全省排名第七。(其中,快递业业务量由2019年的0.41亿件增长至2022年的1.52亿件,快递行业规模在全省排名第三。)

  入库仪一扫,取件短信就会自动发到村民手上。取件时,村民把快递放在出库扫描仪上,“滴”一声,就可以自助扫码出库……3月5日,大垅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内,货架上满满当当地码着贴好数字取件码的包裹,前来取件的村民络绎不绝。

  自从村里有了快递网点,村民胡香云是往这里跑得最勤的人之一,“以前拿快递每次要到镇里快递点,遇上刮风下雨十分不便。现在快递网点建在村里,拿快递很方便,所以我现在网购越来越多。”拿着刚收到的快递,胡香云喜笑颜开。

  包裹虽小,蕴涵民生大事。针对困扰村民收寄快递的难点、堵点,我市加快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推动区、乡、村三级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完善末端农村物流节点,延伸快递网络触角。同时,加大对快递企业网点规范化建设的督查和指导,严格落实“三不”(邮件快件“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工作要求,以示范网点带动整体网点服务形象提升,多措并举推进快递经营场所标准化创建。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建成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网点285个,村级快递建点率达90.1%;主城区快递网点标准化率达100%,乡镇快递网点标准化率达60%以上。

  快递进村后,农特产品也走了出去。去年以来,快递企业服务农产品企业60多家,支撑梁子湖大闸蟹、武昌鱼等5类农产品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

  同时,大力推进“快递进厂”工作,推动快递企业与上游制造业深度融合,提供订单快递、入厂物流、仓配一体、逆向物流等服务,形成更加匹配制造企业快递物流需求的服务能力。去年,鄂州顺丰、德邦等企业为武汉宁美国度、金刚石刀具等企业开展入厂收寄服务,每年累计服务制造业超过70万件。持续推进“快递出海”,依托鄂州花湖机场建设,顺丰转运中心和国际业务集散中心已建设完成,将为“快递出海”搭建快速平台,助力鄂州打造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

  随着快递行业的发展,快递带来的物料消耗和污染等问题日益严重,推进快递包装可循环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做题”。为此,我市全面加强行业生态环保绿色治理,积极开展邮政行业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三年行动和实施“2582”工程,组织开展邮政快递业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专项治理,以及邮政行业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整治。目前,我市快递电子面单使用率达到100%,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到96.8%,规范包装操作比例达到96.5%,可循环快递箱达到0.25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230万个,邮政快递行业电商不再二次包装平均占比90%。

  “今年,市邮政快递行业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气势,1月份业务总量达1.71亿元,同比增长27.16%,业务总量增速位列全省第一,实现‘开门红’。”刘新华说,下一步,市邮政管理局将以“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和花湖机场全面投入使用为抓手,积极打造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着力推动行业发展提质增效,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快递绿色发展、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为鄂州“两区一枢纽”建设贡献邮政快递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