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于民解民所忧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09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戴静 通讯员姜亚芳)记者昨悉,西山街道聚焦政策边缘户和重病重残人员,在“党员包联”制的基础上融入“走家入户送温暖、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等方式,主动向结对帮扶对象上门问需送政策,让“沉默少数”打开房门、敞开心门,切身感到党和政府救助政策的温暖。

  今年以来,通过入户走访,成功将176名困难群众纳入常规保障范围;为突发困难情况发放临时救助金20.31万元,救助104人次;主动上门为出行不便的残障人员办理第三代残疾人证或申请残疾人两补共计1400余人;通过实地勘察对居住环境恶劣的困难老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共计7户,有效兜牢民生保障安全底线,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同时,锚定困难群体需求从生活有保障向帮扶有品质转变的特点,注重帮扶解困与扶贫脱困并举,加大困难群体“物质+服务”救助资源输出。

  加强多部门资源整合,依托“湖北省社会救助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和“鄂州市统一受理平台”,先后完成对现有低保、特困人员、低收入边缘户以及临时救助困难群众基层信息的梳理汇总,同时,积极推进政府部门救助政策资源与基层党组织、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专业社工机构帮扶资源信息统一汇集、统筹匹配,建立梯次递进、分层分类的多维立体救助模式,实现政府、社会、个人“1+1+1>3”的叠加资源输出,让困难群体心底温暖、心怀希望走出困境。

  截至目前,该街道在及时发放低保金、临救金、特困救助资金的基础上还通过专业社工机构为特困人员、残疾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和康复服务1600余人次;通过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为重病重残、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开展家政、看护、慰问、义诊等服务活动2000余人次;链接单位资源为辖区低保对象、留守妇女、应届毕业生开展手工制作、陶艺绘画等技能培训活动70余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