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城市有机更新——葛店开发区全力建设民生补短板工程扫描(一)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2-15 语音:播放

  11月13日,葛店实验小学正式开校纳新,这是葛店开发区建设并投用的第一所实验小学,将为葛店市民提供更高质量的教学服务。

  “这是继今年9月葛店高中投入使用后,葛店在教育事业发展上的又一件喜事。”该区社会发展局局长李强秋介绍,近五年,葛店开发区固底板,强长板,补短板,加强葛店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教育均衡发展基石。

  这只是葛店开发区加大民生投入、完善城市功能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葛店开发区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城市功能完善,近两年投资逾160亿元,加快布局公共服务设施,涵盖交通、教育、休闲、商业、医疗、文化、推动产城融合、产城一体,实现生产生活协调发展。

气派的葛店高中 记者童勰 通讯员应文摄

  教育升级 托起百姓幸福感

  11月13日,备受关注的葛店实验小学正式开校,葛店实验小学开校当天,来自四面八方的葛店市民汇集在学校门口,共同见证学校揭牌启用仪式。

  该校投资1.3亿元,占地2.7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木,设置36个班,可容纳1600名学生就读,配有食堂、报告厅、风雨操场、运动场等。

  “早就盼着这座学校快点建成,我儿子就能早点搬过来就读。”市民张彩霞说,目前孩子正在邓平小学临时就读了一年,就等着实验小学开校。

  原来,葛店实验小学的原址是庙湾小学,因学校设施简陋、老旧,且有地质灾害隐患,葛店开发区在2018年决定拆除,并于同年8月在原址上重建一所高标准现代化的小学,原庙湾小学的学生被分散在周边多个小学临时过渡。

  除了新建的葛店实验小学,今年9月,新葛店高中也正式投入使用,新一届的高一新生也搬进了新学校就读,学生王梦龙说:“感觉这里和大学一样漂亮,设施齐全,还有很多高端的教学配置,超乎我的预期。”

  该校总投资达到5.4亿元,办学规模为72个班,可容纳3888名学生,教学楼、实验楼、综合楼、食堂、体育馆、操场、学生公寓等设施一应俱全。此外,该校还预留了设施,为以后开办初中部做好准备。

  细细数来,从2016年至2020年,葛店开发区先后建设了三王小学、姚湖小学、新华中学,“十三五”时期,葛店开发区固底板,强长板,补短板,打造葛店教育精致样板,投资共计20余亿元,新建学校12所,全区24所中小学焕然一新。

  此外,今年还投入使用了3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另有普惠幼儿园19所,进一步降低了学费,减轻居民的生活压力。

  硬件设施建起来了,教学质量和教务水平也要同步跟上。

  葛店镇中心学校校长陈桂新介绍,葛店高中与阳光教育集团联合办学,引进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方式,全面把控和提升教学质量。此外,正在推进葛店实验小学与东湖高新区教育局的合作,就共同加强教学研究、教师交叉挂职锻炼、校长跟岗学习等内容制订实施方案。

  李强秋介绍,近年来,随着葛店开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在稳步增长,现有的教育条件已经不能满足未来城市发展的需要,这些新学校的新建并投用,将满足葛店未来各教育阶段学位不足的问题,同时可解决“新葛店人”落户后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葛店还将进一步完善基础教育设施,还将在辖区南部和北部各建设一所标准化小学和初中。

湖北省中医院葛店分院 记者童勰 通讯员何小白摄

  补齐生活配套 完善城市功能

  “好似一只鸟,振翅跃跃欲飞,很漂亮。”11月20日,在文体公园图书馆项目处,一群摄影师正在对着项目拍照,灵动的现代化造型让他们啧啧称奇。

  据了解,图书馆以“白鸟栖湖·振翅高飞”为主题,呈现出一幅“白鸟悠悠云自在”的生动画卷。项目占地面积62万平米,其中藏书量55万册、建筑面积约10200平方米。

  “目前,图书馆项目已经完成硬件设施的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饰。”中建三局投资运营中心图书馆项目经理朱德刚说,预计春节前可正式交付使用。

  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开发区一改过去“重生产、轻生活”的发展模式。全面建设“五馆一园一中心”项目,图书馆就是其中一个场馆。此外,科技馆和体育馆的建设也已经提上日程。

  一手抓产业项目建设,一手抓城市功能完善。葛店开发区近年来加快布局文化、医疗、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推动产城融合、产城一体,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在新葛店高中旁边,该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中。

  “目前,已完成公卫楼、后勤楼主体结构、砌体二构及机电安装等施工,门诊部主体结构封顶、普通临床部疾控临床部完成五层。”该项目执行经理沈京介绍,中建三局正在按照2022年6月交付的目标抓紧施工,500名工人按照工程顺序,以三班倒的方式流转施工。

  该项目总投资7.1亿元,采用“平疫结合”的要求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改写开发区没有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历史,补齐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卫体系存在的诸多短板,提升日常医疗救治和突发重大传染病应急医疗救治能力。

  此前,葛店开发区首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湖北省中医院葛店分院于2020年11月投入运营,武鄂两地社保卡均可实现直接结算,可满足开发区周边40万人的就医需求,运营一年来,已经成为葛店市民看病的首选之地。

  一批城市配套设施建成后,让市民享受到城市一般的生活,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和企业引进人才也开始选择葛店购房定居。

  “据统计,葛店开发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已经达到12万人,而五年前,这一数据仅有8万人。”葛店开发区住建局局长姜卫斌介绍,根据开发区2035年远景规划,未来葛店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要达到20万人,按照这个目标,未来还会继续加大投入建设一批城市配套设施,才能匹配相应的人口基数。

高新大道南侧主干道升级改造 记者童勰摄

  织密道路网络 交通外快内畅

  今年初,随着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的开通运营,武汉地铁首次走出武汉市,进入“跨市域铁路”时代,让“双城”变成“同城”。

  据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葛店到达武汉左岭站只需要3分钟,到达光谷仅需20分钟,日均客流量逾万人,高峰时已达17800人左右。“开站的时候预计的客流是3500人左右,实际上,这个数字基本上翻了两倍。原来去左岭坐地铁的葛店居民,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坐上武汉的地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极大提升。”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南站值班站长刘玥 介绍说。

  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南站还将打造成“三合一”融合的综合交通枢纽,该枢纽以葛店南站为核心,以客运交通枢纽为节点,形成高铁、客运、轨道交通于一体的城市公共交通枢纽。

  该枢纽总投资2.8亿元,建有交通枢纽大楼、站前广场、地下停车场的建筑设施,总停车位1040个,其中地上总停车位80个,地下总停车位960个。

  目前,葛店南站经行高铁、城际铁路,未来与地铁站实现换乘之后,其交通枢纽效应更为明显。现在,葛店开发区到达武昌、汉口、汉阳“1小时交通圈”已形成,有力支撑武鄂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要致富,先修路。除了加大交通设施方面的投入,葛店开发区还在积极推进区内“五纵十横两环”的城市交通路网建设,并有序推进连接武汉滨江大道、科技一路、高新五路等道路建设,进一步打通断头路,畅通发展动脉。

  不仅是主干道,开发区农村道路情况也有所改善。在胡铺村,进村道路经过翻建、拓宽、维修、沥青黑化,道路不仅平了也更宽了,往来车辆日渐增多。“泥泞小路变成宽阔平坦大道,村里不少年轻人到园区企业就近就业。买个电动车骑着上下班,来去挺方便。”村民刘志佳笑着说。

  “推进桥路拓宽也是规划内的项目。”葛店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武汉和葛店将共同推进两地重要连接点短咀里湖桥拓宽项目建设,目前东湖高新区已完成立项,两地正携手进行规划设计。

  记者童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