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书写“幸福答卷”——葛店开发区全力建设民生补短板工程扫描(二)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2-29 语音:播放

  天下孰重?百姓最重;

  何事为先?以民为先。

  对一座城市而言,只有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发展才有强大而厚实的根基。梳理葛店开发区近年来的发展脉络,会清晰地看到一条加速上行的曲线,这条曲线就是改善民生的“幸福曲线”。

  从“五纵十横两环”路网建设到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通车,从葛店实验小学到新葛店高中,从省中医院葛店分院到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从陶塘、大湾、岳陂社区到葛店新城、邓平、张家湾社区,从秀海湖公园到车湾湖公园……一批批惠民工程接力书写“幸福答卷”,让越来越多的百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群众喜圆安居梦

  “小区环境优美,房子也很气派,就盼着早一点搬进来。”12月27日,在葛店开发区张家湾社区10栋21楼,业主刘女士站在房屋的阳台上,一边俯瞰小区环境,一边喃喃自语。

  这是不久前交付给刘女士的安置房,今天,她再次过来看看房屋的空间布局,计划请家装公司过来好好设计一下,对于未来的生活,她充满了无限畅想。10月15日,由中建三局承建的湖北省最大棚改房建设工程——葛店新城安置房工程,开启分批交付序幕,首批20万方张家湾社区顺利交付。

  住房是最基本的民生。葛店开发区将住房保障工作作为民生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着力打造高品质、高质量的居住环境,推动 “住有所居”向“住有优居”高质量迈进。

  作为葛店开发区的重点民生工程,葛店新城安置房共计260万方,包括新城社区、陶塘社区二期、张家湾社区、邓平社区、大湾社区二期部分楼栋、姚湖社区等6个社区,安置户数约1.85万户,可安置人口约65000人。

  区住建局局长姜卫斌介绍,除了张家湾社区率先交付外,其他5个安置社区也将在2022年春节前完工并交付使用。同时,为满足入驻居民的生活配套设施需求,同步交付5所幼儿园、1所小学,还配套建设商贸中心和农贸市场,将极大改善居民住房和教育条件。

  “为确保工程质量,新城采用‘剪力墙’结构,又称抗风墙、抗震墙,外墙全混凝土结构,采用铝膜加提升架工艺,基本消除外墙渗水漏水隐患,大幅提高安置房工程质量。”葛店新城一期项目总工安鹏介绍,目前国内大型开发商开发的楼盘,都使用这种工艺,我们的建设标准一点不比商品房差。

  近年来,葛店开发区在完成陶塘、大湾、岳陂、站前等安置社区后,开发区仍大手笔加快农村村民洗脚上楼的步伐,可惠及10万余人,让还建居民实现从人等房到房等人的转变。

  安居才能乐业。为动迁群众打造宜居福地,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生活质量,正成为葛店执政者的追求目标。

  老旧小区“逆生长”

  “以前小区没有门岗,随便什么人都能进来,现在有了大门和车辆道闸识别,很有安全感,我们住着既安全又放心。”在山达小区,看着近期小区发生的变化,不少居民纷纷为开发区点赞,这得益于政府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干净、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不仅关系着百姓生活质量,也关乎着城市形象。今年以来,该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实事项目工程来推进,焕然一新的房屋、干净平整的道路、新增规范的停车位,“内外兼修”美丽蜕变,不仅改出了居民的新生活,还不断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认同感与幸福感。

  建成于1992年的山达小区,是葛店开发区的老旧小区之一,共有7栋楼,196户居民。停车位不足,楼道电线乱牵乱挂像蜘蛛网一样,经过了半年多的改造,山达小区终于“旧貌换新颜”。

  走进山达小区,斑驳老旧的外墙穿上“新衣”,坑洼不平的路面变得黝黑平坦,崭新的停车位规整美观,车辆在停车泊位上摆放有序,小区大门和道闸设施完善,整个小区焕然一新。

  提起小区过去的样子,住在小区一楼的廖女士打开了话匣子,她说:“之前小区没有规划停车位,道路也不平,乱停乱放很严重,小孩儿和老年人出门很不方便。”

  随着小区改造工程的推进,小区的面貌也在悄悄改变。崭新的小区大门,翻修一新的沥青路,花草葱郁的绿化带,工整清爽的泊车位,老人们聚在休闲椅子上晒太阳。

  “葛店老旧小区改造不是面子工程,是真正从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这让我们很感动。”不少居民称赞道。

  “山达小区的房屋修缮、道路硬化、停车位改造等十项改造工程均已完工。”区政府投资工程管理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葛店开发区老旧小区改造一期25个小区已基本完工,惠及居民1010户。

  为了确保改造工程顺利推进,老百姓满意,该区始终坚持‘三个心’的工作态度。即对待老旧小区改造这项工作要有真心,鼓励居民参与改造过程,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对待改造小区的居民意见要有耐心,尽可能地满足居民提出的改造要求;对待改造工程要带着一颗匠心,确保工程质量有保证。

  百姓的需求,就是前进的动力,群众大事小事都连着党心民心,连着初心使命。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该区始终坚持做好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让群众满意,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让百姓“安居”又“乐居”。

  生态美景入画来

  傍晚,在秀海湖公园,三三两两的居民结伴同游,家住太子花苑的李女士带着孩子过来散步,“以前出门没地方去,现在家门口建了公园,就经常带着孩子过来玩。”李女士笑道。

  公园里休闲广场、凉亭、亲水平台、生态廊道分布其中,沿湖健身步道连接秀海湖西北角陆地游园与东北角现有葛仙楼与沐鹅园,两地景观遥相呼应,形成完整的健身、休闲场地,让居民闲有所乐。

  “工作在葛店,生活在葛店”是开发区发展的目标,葛店开发区把生活配套基础设施作为满足居民群众健身、休闲、娱乐等民生需求的重点民生工程,着力推进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设和提升工作。

  在开发区北部,车湾湖生态公园经过1年多的建设,正式投入使用,为葛店北部新添一条生态廊道。

  车湾湖生态公园以“一带两轴多节点”为结构,设置员工拓展区、生态滨湖区、文化活动区、企业会展区、人才交流区,将户外健身、拓展训练、亲水活动、乡土情怀等多种元素融入其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又一选择。

  而在葛店西北角,沐鹅湖生态公园建设稳步推进。日前,该项目已成为市民休闲的首选地,该项目以湖泊水环境治理为核心,以区域生态环境改善为目的,重点构建滨湖景观游览、湿地漫步休闲、生态理念展示、水质提升示范等多元化功能,打造以水质优良、环境优美、人居活力为亮点的葛店滨湖休闲公园。

  在不远的将来,开发区还将有更多的游园陆续建成开放。姜卫斌介绍,按照辖区规划,葛店还将在北部、中部、南部建设电商湿地公园、文体公园、紫菱湖公园等3处公园,让居民不出远门能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此外,该区还先后启动建设了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雨污分流工程、退田还湖、医药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土壤污染防治修复工程、武城水系连通整治工程等一批生态环保重大工程,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优良天数比例由70.9%上升至78.7%,PM2.5和PM10年均浓度分别降低26.9%和20.7%,水体断面达标率为100%,生态服务功能正在逐渐提升,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基本形成。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开发区人民抱着“快点再快点”的心态盼望着美好蓝图早日走进现实。

  记者 童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