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群众信赖的代言人——华容区人大代表二三事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3-22 语音:播放

  编者按

  肩负人民重托,履行庄严职责。华容区57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意,让党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让社会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激发人民创造。

  村镇建设、环境保护、交通安全、农业生产、产业发展、卫生教育、供电安全、文物保护……一项项看似寻常的议案建议,串连起百姓的肺腑之言与代表的惠民之策,使民意期待以更加生动具体的形式呈现出来,让更多反映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期盼走入政策视野,进而转化成一项项落实落地的惠民举措,带来沉甸甸的民生获得感,凝聚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能。

  “关键小事”惠及一方百姓

  一趟、两趟、三趟……为了解新安装路灯的照明效果,湖北丽美药用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辉悟专门多次在夜间走出厂门,到316国道上去“溜达”,在员工们上下班必经之路上亲身体验。

  为了方便群众夜间出行,段店镇多年前在辖区国道上全部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但是由于来往重型货车多、车速快,路灯间隔远,遇到阴雨天气光线较弱,时有交通事故发生。

  针对这一安全风险,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汪辉悟将员工和厂区周边群众反映强烈的夜间照明不足问题,整理成《关于进一步完善段店集镇道路亮化》建议提交镇人大。收到建议后,段店镇政府立即办理,安排城建办迅速行动,在316国道孔关路口至三江港收费站入口交通事故易发段增设路灯50盏。

  “从提交建议,到安装新路灯并通电,中间只不过两个月的时间,段店政府处理非常及时。”3月2日,汪辉悟在该议案建议办理反馈单上签字,对办理和答复工作表示非常满意。

  “增设路灯花了18.5万元,可以惠及周边上万老百姓,值得!”段店镇人大主席黄珊红介绍,该镇始终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通过落实办理责任、优化办理方式、完善反馈机制、强化跟踪督办,不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质效。在收到葛莉代表提出的《关于台创园周边道路安全标识标线整改》建议后,段店镇人大高度重视,督促政府交通办在中咀路村湾路口安装交通标识68块,重新划定标线200余平方米,最大程度保障周边村湾群众及游客安全。在收到王军奎代表提出的《关于段龚线交通安全隐患整改》建议后,镇政府交通办联合百席村干部,积极协调周边群众,征地并铺设道路200平方米,安装护栏50米,筑牢交通安全屏障,确保交通安全。

  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反映民意、推动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高质量办好人大议案建议,对于促进民生改善,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政府积极回应,切实解决好群众的‘身边小事’,增进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黄珊红说。

  惠民实事 赋能乡村振兴

  “村湾间的断头路都打通了,乡道也加宽了,现在开车送货方便多了。”在华容镇牌坊村原野果蔬农业专业合作社,记者见到刚送完货回来的赵如胜。

  作为合作社负责人,赵如胜每天天不亮就开始忙碌起来,种植、采收、接待、送货……一刻也不得闲。作为区人大代表,他走到哪里都注意观察民情、收集民意,以便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搭建起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看到这个地方有什么情况,我就到华容镇‘代表之家’,把老百姓的愿望反映给人大。”赵如胜说,今年他提出完善农村基建、推进“一村一品”的建议,推动华容镇北部沿江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助力脱贫村实现产业兴村。“能从艰难困苦中走出来,离不开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现在我希望能为乡亲们多做实事,带动大家实现共同富裕。”

  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2021年华容区共争取3000多万元上级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新建、养护、提档升级及危桥改造,新建农村公路20.078公里,提档升级10.149公里,县乡道改造4.76公里。

  “为支持修路,村民们自愿无偿把自家的部分田地奉献出来。”市人大代表、华容镇韩畈村党支部书记万利军说,随着村民们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解决,近年来大家的幸福感不断提升,思想觉悟也不断提高。“2017年区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在我们村试点,更换全村老化的供水管网,村民每户只用出资300元,水费一下降了一大截,大家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路打通了,管网改造好了,日子越过越好。村民们对于农田灌溉有新的想法和要求,作为人大代表,我要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上去。”从在边边角角开荒种地,到流转土地渐成规模,经过六年的摸爬滚打,区人大代表、临江乡新港村盛情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彩琴终于带领合作社走上正轨。如今,让乡亲们都能勤劳致富是她最大的愿望,“希望新港村更多农村妇女都能干事创业,提升自我价值,实现巾帼梦想。”

  “在市派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下,村里购买了一台翻耕机,同时配备了旋耕机和秸秆粉粹机,整治翻耕田地500多亩,并全部完成流转,解决了土地闲置撂荒问题。”区人大代表、新港村党支部书记万秋云对村里的大事小情了如指掌,对未来充满信心,“12组100万元的水系连通项目已完工,马桥湖的水引入新港村,极大缓解了灌溉难题。目前洗葱基地项目正在申报中,正式运营后,每年将给新港村增加2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

  “一碗水端平”稳住发展“加速度”

  给全体村民免费办理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小额保险、安排21名专职清洁乡村人员对各自然湾进行全面清理和全天候保洁、安装太阳能路灯120余盏、新建休闲广场5处、在村图书阅览室配置电脑等硬件设施、联合葛店镇文化站下乡到村放电影……葛店镇长咀村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选了一个好‘班长’。”

  长咀村位于葛店开发区南端,曾经是葛店开发区最偏远、最落后、最贫困的村庄之一,村集体经济薄弱,以传统农业为主,经济效益低。2014年,该村整村被纳入建设用地,翻天覆地的变化由此拉开序幕。

  “整村征迁是历史的选择,发展的需要。统筹解决好‘人、钱、地、房、树、村、稳’,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当时刚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罗得兵以抓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突破口,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同时广泛收集民意,公开拆迁安置政策标准,消除群众疑虑,化解矛盾隐患。

  “公平、公正、公开,一碗水端平,群众才能心服口服。”罗得兵介绍,为避免纠纷,项目用地根据建设需要划出界限后,以小组为单位领取补偿款,再以1981年分田到户的记录分给组民。“大家都认可这个制度。去年葛店开发区为了建红色教育基地征地55.418亩,只用了12个小时,征地、平整全部到位。”

  如今,长咀村早已高质量脱贫,先后荣获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光荣称号。征迁七年多,没有发生一起矛盾纠纷或投诉上访,这让罗得兵很欣慰、很骄傲。“村民变为市民,大家的养老保障成了焦点。作为区人大代表,我正在加紧实地调查,学习相关政策,准备提出新的建议,积极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同时,我们村计划成立劳务公司,壮大集体经济,为村民谋福利。”

  群众心中有杆秤,这碗水端得平不平,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往长咀村西南12公里处,为配合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项目建设,区人大代表、庙岭镇中份村党支部书记陈有粮每天带领负责协调的同志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给大家讲解拆迁政策以及拆迁工作对整个红莲湖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收集大家的诉求,说服大家积极配合,尽早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从2021年5月到12月,已完成70余栋房屋拆迁任务,进度远超预期。“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是好项目,能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带领百姓致富,是大好事。只要我们反复上门沟通,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甚至七次八次,充分听取群众的诉求,一个标准执行到底,大家最终会想通并支持的。”

  “蒲团夜话”打通联系选民“最后一米”

  “建议争取美丽乡村资金,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湾。”“再次开展山林水面清理工作,理清村湾集体塘堰面积。”“希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转化提升乡风,打造十星级文明村湾。”……2021年6月17日傍晚,首场“蒲团夜话”在大庙村吴家咀展开,村民代表畅所欲言,向到场的人大代表吐露心声。

  “大家群策群力,打造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人大代表向在场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法律法规,同时也和村民敞开心扉、真情交流,共同为人居环境整治出谋划策。

  在聊到养鱼问题时,到场的乡人大代表刘焱锋来了兴致,就养什么鱼喂什么饲料的问题,与养殖户们展开了交流。

  当晚,人大代表与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群众反映各类民生问题,代表都一一做好详细记录,并表示将把这些意见转化为代表建议,做好群众跟政府之间的“连心桥”,推动民生项目落实。

  “参加这个‘夜话’,我们和人大代表坐在一块,聊聊家常。他们听我们的心里话,给我们办实事、解难题,我们

  心里既舒坦,又热乎。”乡亲们纷纷对“夜话”这种沟通形式竖起大拇指。

  “‘蒲团夜话’开展得太及时了,这是一种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宣传国家方针政策、了解社情民意的新形式,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要作为一项制度,常态化开展下去。”接近两小时的交流,代表们和群众聊了很多,收获也很多。

  畅通渠道、宣讲政策、汇集民意、解决问题。蒲团乡人大以人民为中心,以代表为主体,依托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小组,创新密切联系群众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通过开展“蒲团夜话”活动,及时收集民情民意,切实解决群众所需所盼,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蒲团夜话”已举办9场,收集民情民意14条,已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2个。

  记者手记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有人形象地将人大代表的工作比喻为一个“聪”字:用耳倾听民声,用眼观察民情,用口反映民意,用心为民办事。行走在华容大地上,处处可见各级人大代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他们走在百姓身边,或主动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或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宪法法律法规。

  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聚焦营商环境、民生福祉、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预算审查、公正司法、监督效果,代表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批评、意见。他们把群众的“硬需求”“金点子”转化成为破解发展难题的“指南针”“金钥匙”,他们凝聚起华容力量,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而政府相关部门马上办理,则彰显出“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使命,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写下生动注脚。

  记者李文晋 特约记者潘协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