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群众更高期望——鄂城区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系列报道之一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3-29 语音:播放

  编者按:

  民生期许殷殷,奋斗未有穷期。2022年,鄂城区委区政府聚焦群众所盼,着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从教育、医疗、养老、老旧小区改造、擦亮小城镇等方面,精准发力、为民解忧,为群众创造更便利、更舒适、更美好的生活。

  一朝春醒,万物生长。三月的鄂城大地,处处生机勃勃。

  美好的春光里,鄂城区“擦亮小城镇”行动和社区养老民生项目正像这争春万物,掀起一波建设高潮。

  行走在各个乡镇,每一个集镇就是一个建设工地,区住建局牵头,各部门协同推进工程进展,让乡镇不断焕发出新的容颜。

 

  微整形:令小镇焕颜新生

  城乡发展在提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纽带,一批批小城镇正加快建设,提档升级。

  往年,许多鄂州市民争相到武大看樱花。而今,家门口也能赏樱花了。

  3月24日,峒山村峒山五队樱花园内,如期绽放的樱花,一株株,一朵朵灿若云霞,漫天飞舞。而少数含苞的花骨朵,像爆米花一样缀满枝丫,正蓄势待放。

  行走在峒山村,空气清新,鲜花绿树交相辉映,“村在绿中,人在花中”的景象随处可见。

  在不远处的滨港村水乡公园,成排的银杏树随风摇曳,月季花夺人眼球。不少村民来此游玩,不禁感叹“公园有花、有草、有山、有水,风景很不错。”

  自今年这个公园建成后,每天在鸟语花香中带着孙子散步遛弯,成为了村民陈春莉的日常。在此之前,她怎么也想不到,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村庄竟能变得这么美!

  远眺是田园,庭前是花园,屋后有菜园,中间是果园,到处是游园……峒山村,满目青翠,让人心旷神怡。

  绿色清爽是小城镇应有的底色,也是综合整治效果的直接体现。徜徉于汀祖镇,随处可见点滴细节带来的嬗变,主干道加宽的沥青路如一条丝带环绕集镇,道路两侧的节能路灯照亮整个街道。路面扩宽,污水、雨水、自来水管道、电线一同入地。200多家商铺店招统一风格更新换代,整齐规范的绿化带现身街头,入眼尽显“清新范”的舒适感。

  “以‘打通城镇脉络’为主题,重点实施道路维修,地下管网改造,沿街立面整治,亮化绿化美化公共服务配套,镇区街道扩容六大工程,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推窗见景,放眼皆绿。眼下,如火如荼推进的“擦亮小城镇”行动,正让越来越多小镇居民幸福指数攀升。

  小投入带来大改变。

  补齐小城镇短板,为集镇建设做“加法”。汀祖镇投入800余万元完成4条主干道升级改造3700余米,投入1700万元对汀丁碧线道路刷黑工程,投入120万元新建福利院停车场,投入100余万元对集镇区破损道路、彩砖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等;碧石渡镇投资200多万元,完成集贸市场的改造工程;投资500多万元,完成汀碧线道路沿线生命工程;投资300多万元完成了汀碧线道路沿线两侧亮化工程,不仅照亮了小镇街道,也增添了小镇韵味。

  整治小城镇环境,为集镇建设做“减法”。坚持规划和整治相结合原则,拆除违章建(构)筑物,清理违规广告、店招、雨棚等600余处;治理“空中蜘蛛网”,地埋各类线缆1万多米;整治出店经营、占道经营行为,清理“马路市场”200多处,破解小城镇建设发展的“肠梗阻”。

  干净整洁的路面、铺设好的管网、美丽规整的绿化带,小城镇的一草一木都在诉说着变化。

  从“一处美”向“一带美”,再到绘就“全域美”画卷。鄂城瞄准打造高质量发展版的小城镇,从环境整治起步,完善城镇功能,推进产业升级,彰显人文底蕴,实现内外兼修、内外皆美。

  绣花功:让环境美而不同

  沿碧石渡镇106国道一路行驶,车窗外不时闪现绿树草坪,掩映其间的一栋栋小洋楼错落有致。

  碧石渡镇境内国省干道全长约16公里,沿线经过虹桥、碧石、李家境等多个村。这条“家门前”的公路,曾沿线两边违建“疯长”。

  如何变得安全、畅通、靓丽?今年以来,鄂城区大力推进路域沿线生态改善和景观升级。一时间,全区掀起国省干线路域环境整治高潮。

  ——“拆”。依法依规拆除国省干道沿线违章建筑物,目前,已拆除违建39处。

  ——“关”。对沿线16座沙场、货场等进行重点整顿,其中强制关停10家,强制拆除3家,限期整改3家。同时对无证经营的4家砂石加工厂进行整治,1家已拆除,另外3家已关停。

  ——“治”。对道路旁合法建材企业进行环保政策宣传及引导,要求车辆厂区内降尘,出厂进行冲洗,做到进出车辆减少扬尘污染。

  ——“建”。建口袋公园以及重载火车综合服务区,提升沿线服务功能。

  ……

  相信不久之后,美丽公路这朵绚烂之花将会沿着各条国省干线次第开放。

  3月24日,316国道杜山镇东港村东港口湾段,沿线的景观施工正在加紧推进。

  “不仅要让公路沿线的群众出行方便、安全,还要使这条公路更显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将在长港、杜山、汀祖等3个乡镇主干道附近打造3个高品质乡村生活综合服务区,构建融休闲、购物、餐饮、农产品销售、文化体验、志愿服务等于一体的乡村农文旅生活栖息地。

  民俗体验、城市菜园、水果采摘、共享灶台……在李太婆创意农场,众多看点吸引了本地乃至周边村民前来参观游玩。

  “看得见河,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在鄂城的小镇正悄然实现。

  从治理生态环境、补齐农村短板,到建设口袋公园、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于实干中见情怀,于实干中见追求,一桩桩一件件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于实干中见境界,于细微中见精神,一桩桩一件件都在用全副身心去打磨。

  一个个小城镇通过整合资源,将特色经济与人文和自然资源挖掘相结合,推动了产镇融合,带动了乡村振兴。

  居家养老:带老人乐享幸福时光

  像小朋友一样,早去晚回,和朋友们一起娱乐、互助、学习,这样无忧无虑的日子不禁让人联想起童年时光。如今,这样的幸福生活,在考棚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步入老年之后仍可以再次重温。

  3月25日上午9:30,国安局综合小区的82岁独居老人高三英,走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人员麻利地打开腿灸理疗仪。经过30分钟理疗,高三英笑逐颜开:“身体舒服多了,我每天都来,这里就像家一样。”

  一旁惬意地躺在按摩椅上的刘婆婆,年过七旬,满头银发:“这里空气好,人好,我们老人都喜欢来这个照料中心!”

  “除了理疗健身,还可以在这里看书、练书法,陶冶情操。”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记者看到,日间照料中心内康复训练室、理疗保健室、多功能活动室、图书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中心所提供的服务都是免费的,每天有近140名老人来此娱乐。

  11时,72岁的居民陈爹爹拨通“幸福食堂”的订餐电话。12时刚到,送餐志愿者周斌就敲响了他的家门。“中餐荤素搭配,两素两荤加米饭,上秤8元。”吃着香喷喷的饭菜,郑爹爹十分满意。

  考棚社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2316名,占社区总人口的22%。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供助医、助洁、助行等服务,“幸福食堂”为辖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20%至40%不等的优惠折扣,让老人吃出“幸福”味道。

  考棚社区党委书记游猛介绍,社区依托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食堂等平台,融入医疗康复、心理调适、文体娱乐、家政维修等服务内容,形成“幸福食堂+N项服务”的延展模式,将便民服务延伸至居民家门口。

  在江城社区“幸福食堂”,每天来吃饭的爹爹婆婆们聚在一块,拉家长里短,欣赏精彩唱段,个个开心得很。

  一个“幸福食堂”就是一个温馨港湾,孝亲敬老氛围更浓。志愿者热心服务,倾情陪伴,解开了不少心结;知识广、懂技能、有特长的老人发挥余热,饭后组织活动,传播知识,互帮互助,远离了孤独。

  近年来,鄂城区整合各方资源,推动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优化升级,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更加专业的亲情化养老服务,构建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环境,形成共居共建共享的社区养老新格局。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人,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福利院找到了家的感觉。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日间照料中心77个,已基本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家。有农村福利院6家,区级失能半失能中心正在建设中,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60%,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 戴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