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产城融合发展新画卷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6-17 语音:播放

“中省媒体鄂州行”走进燕矶社区。

  “这儿风景优美,我每天早晨来练拳,生活非常舒心。”在沙塘安置小区旁的小游园,正在练习太极拳的江女士说。近年来,临空经济区站在全新的战略高度,坚持产城同建、双轮驱动的理念,通过全域一体规划实施,推进交通一体、产业一体、公共服务一体和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增强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形态,推动人口、产业和要素集聚,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空港新城。

  完善基础设施筑牢发展根基

  近日,在临空大道(燕沙路—燕花路)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道路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对人行道、绿化等基础设施进行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条道路已具备通车条件,但路灯、人行道和绿化等基础设施还未完善,所以暂未对外开放。

  临空经济区因机场而立、依机场而兴,推进配套路网建设,是构建鄂州花湖机场集疏运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撑,也是拉开城市骨架,提高区域产业、人口承载力的重要保障。

  “目前,临空大道、燕沙路、燕花路、三中心配套路网等15条主次路网已建成通车,今年继续推进19条新建道路建设。”区城建局局长王智勇说。

  在机场西侧,总投资4.89亿元的花马湖西侧产业园片区基础设施工程正在加紧施工,项目包括环湖路、环湖一路、吴都大道、燕花一路、燕花二路等5条道路,道路全长3.96千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管廊工程、停车场工程及绿化工程。

  “我们将抢抓工程进度,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速跑’,全面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将园区高质量发展引入快车道。”区经发局干部张凯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工程进度的90%,多项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据了解,辖区内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会展中心、临空电网运维中心等项目推进顺利,市商务中心、市文化中心正式开工,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抓紧谋划。同时,该区还抓紧推进高压线入地及自来水、天然气管网、沙塘九年一贯制学校、黄山中学迁建等基础设施项目,继续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

  招大引强积蓄发展新动能

  产业活水从何而来?招商引资是关键。2019年12月挂牌以来,临空经济区就确定了围绕“一体两翼两引擎”大力发展空港经济,“一体”即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两翼”即突出发展医疗健康和智能制造产业,“两引擎”即以大物流和大数据为动力,驱动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重点聚焦综合保税区和航空物流、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光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

  有了产业定位,临空经济区抓住比较优势,招商工作瞄准价值链、补足高端产业链,以拟上市公司总部及基地、上市公司的募投项目、细分行业的“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等作为主要方向,聚焦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着力引进航空物流、现代金融、研发设计、商贸服务等产业集群。

  如何招大引强是不可回避的难题,临空经济区以多元化招商取胜。在招商过程中,既会借助社会资本的力量,与当地商会、协会合作,也会以商引商,由已经落地的创新载体去吸附优质项目。

  “明理医疗就是个典型的案例,产业园刚刚开工,首批5家企业拟入驻园区,预计四年产值合计可达到26.02亿元,实现利税2.61亿元,将为临空经济区带来1000人的直接就业机会。”区经发局局长李朝明说。

  按照“落地一批、储备一批、意向一批”的思路,主动出击、争抢机遇,临空产业导入初见成效。目前,临空经济区已成功引进中关村智酷、明理医疗、中康生物等企业,累计引进亿元以上新签约重点项目36个,总投资525.5亿元。

  以人为本打造优质生活圈

  在燕矶安置社区广场,一场“义诊义剪”志愿服务活动正在进行。

  医务志愿者通过中医把脉和中医学的全息四诊(望闻问切)为前来咨询的老人们详细问诊,免费为他们进行健康咨询解答和中医健康知识宣教,并发放了夏季生活小常识和防疫科普知识宣传页。

  对于此次义诊活动,参与的居民赞不绝口。“让我们这些独居老人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体会到了和睦、互助的邻里之情。”75岁的王婆婆说道。

  燕矶社区是鄂州花湖机场项目的大型集中安置社区,一期工程安置居民4407户,就业、教育、医疗等各种需求陡增,临空经济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新区建设发展成果。自社区成立以来,通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运用“社区党建+公益服务”模式开展社区服务,新建的公办幼儿园、小学就在家门口,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各种功能室齐备,社区定期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精神家园。

  “发展产业、改造城市、产城融合的目的,就是提升百姓的生活水平,让老百姓生活品质不断改善。”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杰说。

  近年来,临空经济区加速推进民生项目建设,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各类资源要素统筹配置,全力打造生态和谐的宜居环境。新建成5所公办幼儿园、2所安置小区小学投入使用,新建的区人民医院、3所乡镇卫生院建成投用。借势“春风行动”“零工市场”等载体,加强就业指导培训,促进征迁群众家门口就业。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快完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增强服务群众能力,切实筑牢民生幸福高线、城市平安底线,推动幸福美好生活与良序善治相得益彰,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区管委会主任尹俊武表示,创造新格局,锚定高质量,临空经济区将在做强经济支撑、突出创新改革、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民生建设、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倾力打造产城融合先行区,在新时代征程上努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媒体记者 王永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