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加码” 幸福“加倍”——鄂城区推进下基层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8-16 语音:播放

  编者按:

  在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如何把群众新鲜的、热乎的意见反映上来?如何问计、问效于民,及时主动把难题解在急需处?

  “变坐机关办公室为‘践行一线工作法’,变部门‘端菜’为群众‘点菜’,变‘批发式的实事项目’为点对点的个性化服务,变‘你和我’为‘我们’。”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鄂城区党员干部以百姓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通过践行“四变”,把“板凳”搬到群众“家门口”,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从群众可见可知可感的实事和小事做起,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办好“民生大事”,体现“共同缔造”的鄂城作为。

  连日来,记者走访鄂城各地,记录一个个感人瞬间。

  沉入一线 唠出群众心声

  只有面对面、零距离,才能与群众推心置腹,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唠出来、问清楚。

  “最近运行情况怎么样?销量好不好?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协调解决的?”8月4日下午,区委书记董国平走进湖北新港混凝土有限公司,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心贴心解决问题。

区委书记董国平与峒山村新沟二队的村民代表夜谈。全媒体记者 戴静 通讯员 吴盈珊 摄

  夜幕降临,长港镇峒山村新沟二队路灯亮起来,董国平与20多名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谈人居环境整治,话美丽乡村发展。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建言献策。

  现场,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带回研究解决;政策范围外无法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群众一致点赞。

  7月初,区委副书记、区长夏鑫下沉到菜园头社区调研,在金桥名邸小区,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协调解决该小区1栋和4栋房屋多处裂痕、地面下沉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房屋鉴定和后续隐患整治工作。

  自我市开展实践活动以来,鄂城区党员干部掀起下基层“唠嗑”的热潮。

  ——区级领导第一时间深入基层一线访农户、进车间、看项目,详细了解基层群众所想所盼;

  ——区直部门干部深入包保单位一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摸清群众所忧所需;

  ——各镇街班子成员结合驻村安排和“双千”联系点等,纷纷到一线报到、向群众问需、为群众解难;

  ——党员干部结合 “脱贫户包保帮扶”“下沉双报到”等工作,入农村、访农户,真心实意倾听民声、汇聚民意、集中民智。

  ……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员干部到群众中去当好听众,与群众“唠嗑”,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迫切需要。唯有如此才能全面、精准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真实诉求;唯有如此才能在办实事解民忧中密切党群关系,增进干群友谊,筑牢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聚焦清单 增进鱼水感情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难以推动的工作、难以化解的矛盾,需要在一场场与群众的面对面交流中商量对策、形成共识、找出答案。

  “没想到反映的诉求,很快就解决了,真是有呼快应。”繁忙之余,合建卡特(武汉)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李伟发出这样的感慨。

  6月初,区人大代表王秋兰走访企业,当得知合建卡特(武汉)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准备上市,还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两部门材料时,她便联络樊口街道,同时主动与相关区局联系,协调和沟通出具相关证明材料等相关事宜。很快,合建卡特(武汉)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相关证明材料。

  6月份以来,区人大组织54个代表小组积极投身到实践活动中,五级人大代表共走访企业139家、项目128个,收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建议29条。

  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鄂城区精准梳理问题清单,明确任务清单,制定效果清单,变“党员干部端菜”为“群众点菜”,确保民情“察”得清。

  6月2日,鄂城区政协召集部分农林水界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从事武昌鱼培育养殖加工的企业家代表,来到武昌鱼产业强镇——杜山镇,围绕“擦亮武昌鱼品牌,延伸产业链”这个主题,召开对口(界别)协商座谈会。

  为了让“武昌鱼”游得更远,“诸葛亮会”上,委员们纷纷献计献策。现场集思广益,一份《鄂城区武昌鱼产业链建设工作方案》新鲜出炉。

  区住建局组织技术人员,以“圆桌会”的方式,与水泥厂小区40多名居民商新建集贸市场及公共绿化等改造方案,采纳了20多条居民意见建议。经过现场会唠嗑谈心,部分居民对拆除自建棚屋,由不理解转变为大力支持。

  长港镇组织镇干部、村“两委”干部开展“村湾夜话”活动,100余村民参加活动,叙说身边的烦事、难事、愁事。

  民情连着民心,民情的核心是民忧。

  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往往需要“多地跑”“折返跑”。区市场监管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深入开展基层走访调研,及时了解市场主体诉求,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出“跨市通办”,为鄂州和黄冈两地的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快捷。

  凤凰街道江城社区组织通用小区业委会成员和居民党员代表召开 “议事会”,共同商讨小区建设和改造方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问题在唠嗑中解决,情感在唠嗑中升华。

  广大党员干部在与群众深入交流中,促进了对彼此的理解、尊重、包容,建立了更加深厚的感情。

  鄂城区组织区直55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对辖区162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全覆盖走访。截至目前,区级领导干部收集各类问题231个,全部形成任务清单,已解决问题116个;党员干部走访5103次,收集各类问题2231个,全部详细备注问题归属责任单位、解决措施和完成时限,已解决958个。

雨台山小区新建的“口袋公园”。全媒体记者 戴静 摄

  用心用情 解民忧办实事

  “干净卫生,价格实惠,饭菜也香,很满意。”昨日,居民陈珍茜开心地说,自8月初幸福食堂开业以来,她是这里的常客。

  西山街道雷山社区老年人有2800人,其中空巢、独居、高龄老年人有800多人。社区幸福食堂的开放,让老年人有一个温馨的场所共同用餐。

  69岁的空巢老人陈新发打10块钱的菜,荤素搭配,满满一盘。吃完饭后,他和老同事们唠唠嗑,每天惬意得很。

  让老人吃饱吃好,省钱又省心,据悉,幸福食堂对60周岁以上老人有优惠,充值100元补贴20元 (卡到账120元);70周岁以上老人充值100元补贴30元(卡到账130元);80周岁以上老人充值100元补贴40元(卡到账140元),像这样建有幸福食堂的社区共有14个。

  从“管”到“治”,一字之差,却是理念的变化。在实践活动中,鄂城区坚持进一步激发群众的主体意识,家园意识,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推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致力于创新治理体系,走好善治之路。

  近年来,鄂城区对27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升级。改造前,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目前,该项目完工率达95%,承建方中建三局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改造,将惠及45926户居民,真正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8月13日,记者来到雨台山小区,集中规划的小区停车位上,车辆停放规整,修缮过后的小区干净整洁,健身广场不时传来孩子们欢快的笑声。

  这些场景和小区改造之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雨台山小区是鄂城钢铁公司厂区和职工生活区之一,有居民432户。该小区墙面破旧、交通拥堵、道路破损以及违法建设等问题日渐突出,居民对改善环境设施的诉求日渐强烈。去年,该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今年,我们小区环境可以说是大变样,小区破损的道路全部翻修了,粉刷了老旧墙体,改造了燃气管道、雨污水管道等,还修建了4个‘口袋公园’。”

  “家门口多了公园,种了很多花草树木,早上起来能散散步,呼吸下新鲜空气。”在小区1栋“口袋公园”处,不少居民来此休闲散步。

  党员干,带动群众跟。在家门口疲惫的时候,能够闻着花香,享受片刻宁静,很是惬意。

  走进和贵园社区湖滨小区,两侧的花坛上花团锦簇,各色花儿在阳光下竞相绽放,清风徐来,阵阵花香,沁人心脾,吸引不少居民驻足观赏,这是小区里的共享花圃。

  负责苗木养护的志愿者洪仁涛,今年70岁的他,是养花的一把好手。年轻时就爱好养花,不管养什么花,叶子都是绿油油的,个个都茂盛。

  当小区的花坛上垃圾成堆时,他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一起将花坛清理干净。社区出资买来树苗和花苗种上,杂乱的花坛变成了共享花圃。如今,一年四季花开不断,居民共赏同乐。

  采访中,居民提到最多的是“共建”,从“观众”到“主角”、从“旁观者”到“参与者”、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共同缔造正催生着更多改变,村子变美了,道路通畅了,居民笑声多了。共同缔造,正在解锁鄂城人民幸福密码。

  全媒体记者 戴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