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搭建政企对话平台加大纾困解难服务力度

紧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8-17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皮恩伸)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服务力度,紧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建立政企恳谈会制度,倾听企业意见建议,搭建起政企对话新平台,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精准收集诉求清单。市“双千”办以“双千”活动为支撑,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服务各地各部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汇总梳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确定纳入恳谈会议题的诉求清单。充分发挥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常态化收集企业问题诉求等信息,作为恳谈会诉求清单的有益补充。线下、线上两个渠道一起抓,实现诉求收集从“被动处理问题”走向“主动发现问题”、从“事后处置”走向“前端服务”、从“问题找人”走向“人找问题”。

  政企恳谈把脉开方。针对诉求清单中的问题,市政府每月召开一次政企恳谈会,市长和分管副市长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围绕参会企业提出的诉求、建议,市领导逐项进行安排,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和工作要求,现场协调解决或交由责任单位限期解决,精准施策、精准滴灌,真正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

  分类施策解决问题。市“双千”办建立企业诉求清单解决台账,按照“包保责任、职能责任、属地责任”相结合原则,及时交相关责任单位限期办理。相关责任单位对企业提出的合理、合法、合规的诉求,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及时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和计划安排。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立足全局,从制度和政策层面进行系统研究、整体优化,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全力营造“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

  督办考核形成闭环。市“双千”办联合市督考办加强全过程跟踪、检查和督办,采取重点督查、随时抽查、定期检查、企业回访、第三方测评等多种方式,通报实际工作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对工作进展缓慢的相关地方和部门下达督办通知单,责成其迅速整改、限期办结。同时,将恳谈会诉求办理情况纳入对各相关部门的考核中,加大对恳谈会诉求办理的考核权重。

  截至目前,已举办5场恳谈会,邀请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有限公司、容百锂电等40家重点企业,办理企业诉求问题85个,南都新能源就近办理工伤保险业务、西卡德高新材料排水管道改造等诉求迅速得到解决,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