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应对力保农业生产安全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4-02-21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徐麟)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迎来新一轮寒潮大风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威胁。市农业农村局提前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应对防范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形势稳定。

  强化监测预警。时刻与气象部门保持联系,实时掌握天气状况,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警、风险排查、技术指导及信息调度上报等工作,将预警气象信息宣传到各乡(镇)、村及农户处,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强化重点摸排。安排8个指导组,重点对全市设施农业进行全面排查,实地检查设施大棚的情况,要求各地对废弃大棚及时进行清理;对正在使用的大棚及时进行加固、铲冰防塌,确保安全;对在建的农业设施工程一律要求停工停业,防范施工危险。

  强化指导帮扶。动员各级农技专家160余人,组建9支农业技术指导及应急救援队伍,进村入户指导农户抓好在田作物管理,动员部分丘陵及洼地种植户做好防冻、防涝准备。全市调运储备种子110余万斤、化肥1.9万吨、农药100余吨、饲草料0.5万吨、消毒药4吨,农资储备充足、调运渠道畅通,各类农资价格基本保持稳定。

  “我们成立了6个督导组,对5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5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31个家庭农场、1093户种养大户进行实时调度。全市178支驻村工作队、236名‘第一书记’、608名驻村人员全部到村到岗,配合村‘两委’开展防灾准备工作。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守制度,实行灾情发生即报制,真正做到有灾报灾、无灾报平安。”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