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乡“非粮化”整治保障粮食安全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4-06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李文晋)3月24日,华容区临江乡崔汤村元坤家庭农场旁边的荒地里,旋耕机和机耕船来回作业,高细香一家开始了今年的撂荒整治。

  “连续3年,每年整100多亩地出来。”高细香说,看着村里土地荒着,她于心不忍。4年来,她带着全家一起开荒造田。“耕地整出来后,不仅对土地有好处,对村民也有好处。” 如今,元坤家庭农场已发展到480亩,主要种植水稻、小麦、大豆、湘莲、油菜等农作物,先后吸收十几名妇女在农场就业。

  “针对耕地撂荒比较严重的情况,临江乡积极行动,出台了相关政策,连片整治抛荒面积3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100元。”临江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罗必良介绍,整出来的土地将采取村集体代耕代种或引导流转复耕,鼓励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撂荒耕地种粮。

  不远处,早稻育秧田里,农户们播种、搭架、覆膜……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为确保“良田”回归“粮田”,今年,市、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大力推进早稻集中育秧,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元坤家庭农场是临江乡早稻以点带面示范点,集中育秧后,农场130亩土地将种植双季稻。”罗必良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