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防控“虫口夺粮”保丰收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4-03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刘学文)不用进农田,只需轻轻拨动遥控器,3架载有农药的植保无人机,迅速飞向麦田上空,来回穿梭作业,喷洒白色药雾……3月28日,2022年全市小麦春季病虫害防控现场会在段店镇罗湖村召开,拉开了我市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序幕。

  “今年,我市小麦种植面积9.21万亩,品种多为不抗病品种,通过大面积普查,平均稻桩带菌率10.7%、稻株带菌率1.2%。同时,3月中下旬连阴雨天数偏多,平均气温偏高1~2℃,与早播小麦抽穗扬花期吻合度高,易造成小麦赤霉病流行。”市植保站副站长叶生海介绍。

  “小麦赤霉病突出预防为主,全面落实扬花期‘见花打药’预防控制措施,优先选用氰烯菌酯、戊唑醇、丙硫菌唑等药剂及其复配制剂,注重轮换用药、科学用药,提高预防控制效果,降低呕吐毒素污染风险。同时,及时清理‘三沟’防渍水,降低田间湿度,施好孕穗肥,促进小麦正常生长,增强麦株抗逆能力,减轻发病。”叶生海提醒农民朋友。

  据介绍,今年,全市将加大监测预警,强化统防统治,推进绿色防控,突出重大病虫、重点区域,实行“一虫一策、一病一方”,坚决遏制重大病虫害暴发流行,力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0%以上、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4%以上,全力保障夏粮丰产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