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镇谢埠村田间奏响早稻插播“交响乐”

机插机收唱“主角”高产栽培成“新宠”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4-25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刘学文)时令催人播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4月22日,梁子湖区太和镇谢埠村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农户有序传送、码放秧盘,水稻插秧机在田间穿梭,一排排嫩绿的秧苗被整齐栽入田中,不一会儿工夫,一块稻田便披上了一袭绿色新装。

  连日来,全市各地积极抢抓有利农时,起秧、移栽,人机齐上,田野处处呈现出抢农时、抓春播的火热场景。

  “合作社共种植2000亩水稻,目前正在插播第三批秧苗,5月1日前可以全部完成。”该合作社理事长夏江林介绍,基地有武大、华农教授指导种植的机收再生稻,亦称“一种两收”,可实现稻田一次耕整、育秧和栽插,收获两季稻谷,具有省工、省种、省水、省肥、省药、省秧田等诸多优势,已成为基地“新宠”。

  “全程机械化,头茬预计可收600多公斤,第二茬400公斤以上,两季有望达到亩产1吨。”夏江林高兴地说。

  “今年,我市高度重视早稻生产,全市计划种植1.5万亩左右,并制定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发展双季稻种植。”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种业管理科副科长光子健介绍,按照“增面积、稳产量”的要求,在各区兴办3到5个集中育秧点,市、区成立农资保供专班,抓好种子、化肥等农资的调运和储备工作,切实服务好早稻生产;大力推广代耕、代育、代栽、代管和代收等生产服务方式,解决农户劳动力短缺的实际困难;大力开展统播、统育、统种、统管、统收、统售,提高早稻生产组织化水平,坚决遏制撂荒。

  同时,积极落实国家稻谷最低收购价、地力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扎实推进水稻保险工作,用好粮食大县奖补资金,引导龙头企业发展水稻订单生产,推进基地产销对接、订单收购、优质优价。市、区各级组织20多名农技人员,创新方式做好指导服务,帮助农民解决早稻生产实际困难,夯实优质粮食生产基础,提升粮食生产综合效益,确保早稻应播尽播、耕地应种尽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