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融合保丰收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8-12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刘学文)无人机灵巧地飞到稻田上空,在大约2米的高度,时而前进、时而后移,农药随之均匀地喷洒到稻田里……8月5日,全市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现场会在蒲团乡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该乡何桥村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融合示范基地。

  “基地共种植水稻600亩,通过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应急防治等病虫害防控措施,示范区化学农药量减少20%,亩产可达600公斤,每亩纯收入400元。”市平安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武清介绍。

  “今年全市种植水稻40.07万亩,其中中稻35万亩。当前水稻陆续进入孕穗期,也是水稻‘两迁’害虫、玉米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发生和防控的关键时期。”市植保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叶生海说,前期,由于高温干旱,我市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程度较轻,8月中下旬,受台风、耕作制度等因素的影响,草地贪夜蛾与水稻病虫逐渐活跃,危害将有所上升。经预测,秋玉米苗期与高粱草地贪夜蛾发生程度偏重,水稻破口至抽穗期多种病虫暴发风险高。

  为打好水稻、玉米、高粱病虫害防控攻坚战,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加强监测,坚持灯诱、系统调查和普查相结合,及时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准确发布病虫情报,科学制定防控预案,落实“治早、治小、压前控后”的防控策略。同时,坚持绿色防控导向,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创新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实现虫口夺粮,确保水稻与秋玉米病虫重发区防治处置率达到100%,病虫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