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建成校飞

湖北航空客货“双枢纽”格局即将形成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2-30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周长庆、周奥)12月29日,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迎来首架飞机启航。15时59分许,伴随着急促的引擎轰鸣声,一架尾翼上涂着五星红旗的C-560型校验飞机加速启动,沿着跑道由南向北冲入蓝天,消失在人们视野之外。这标志着鄂州花湖机场正式建成校飞,湖北航空客货“双枢纽”格局即将形成。

  执行校飞任务的专业人员和专用设备,来自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该校验飞机安装了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最新校验台,是目前性能最为先进的校验飞机之一。本次校飞分为五个板块,分别对鄂州花湖机场的通信设备、导航设备、助航灯光设备、监视设备、飞行程序进行一次全方位检测,耗时1个月左右。鄂州花湖机场校飞结果预计明年1月底出炉。
  鄂州花湖机场是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专业货运机场,项目总投资308.42亿元。自2014年底起,湖北省政府与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谋划建设货运枢纽门户机场,2017年底,集中开建8项关键性基础工程,2020年5月,实质性展开主体工程建设。
  鄂州花湖机场按照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万吨,2030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0万吨的要求设计。根据规划,2050年,将在机场东跑道东侧规划建成第三跑道,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908万吨、飞机起降27万架次要求。同时,建成国际口岸、综合保税区和临空产业园区,形成高端产业聚集的航空物流枢纽经济圈。
  校飞顺利,通航可期。鄂州花湖机场有望于明年年中正式投入运营。届时,将与武汉天河机场相互呼应,形成湖北航空客货“双枢纽”格局,使武汉成为继北京、上海、成都之后全国第四个拥有两个大型运输机场的城市。
 
  12月29日,校飞飞机在鄂州花湖机场飞行。当日,一架赛斯纳560校飞飞机在湖北鄂州花湖机场起飞、降落,标志着国内首个专业货运机场建成并启动校验飞行,为明年机场如期投入运营奠定基础。作为国内首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建有2.3万平方米的航空货站、67.8万平方米的分拣中心、124个机位及2条3600米长、45米宽跑道。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