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元强程用文率队来我市调研 孙兵陈平陪同

打造湖北民航客货运双枢纽 共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3-18 语音:播放

  本网讯(长江日报记者黄琪、常少华 全媒体记者周奥)3月17日,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率队来鄂州调研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并召开座谈会。郭元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全国两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省委赋予的“一主引领”重大责任,锚定武汉城市圈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目标定位,以武鄂同城化为先导,坚持系统思维整体推进武汉城市圈跨越式发展,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市委书记孙兵,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参加活动。

  来到武汉与鄂州的重要交通干道未来二路工程现场,郭元强详细了解交通联通情况。他强调,要紧盯时序进度,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打通武汉和城市圈城市之间的“断头路”“瓶颈路”,推动形成区域发展交通一体化格局,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提供交通硬支撑。来到鄂州花湖机场顺丰转运中心工程项目现场,郭元强详细了解转运中心设计规划和建设情况。他强调,武汉要携手鄂州,共同发挥好航空客货运“双枢纽”优势,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

  在随后召开的武汉—鄂州同城化发展座谈会上,郭元强说,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基于对区域发展规律的认识、对当前发展形势的把握、对湖北发展实际的考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武汉将更加自觉地担当起“一主引领”政治责任,强化“九城就是一城”理念,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全力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武汉与鄂州地相连、人相亲、情相连,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具有同城化发展的良好基础,希望两市进一步加强对接、深化合作,加快推动同城化成势见效,着力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

  郭元强表示,武鄂两市要共同扛起打造武汉城市圈核心区的重任,在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等交通枢纽建设、梁子湖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等方面共同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加快推进武鄂同城化发展。要先行先试,在资源配置、要素保障、公共服务、利益共享等方面加大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努力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要在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率先突破,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郭元强说,两市要坚持系统观念,进一步加强统筹,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以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推动同城化发展再上新台阶,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座谈会上,程用文、孙兵分别介绍有关工作情况。双方签订了《武汉鄂州共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合作协议》等文件。

  武汉市领导刘洁、曾晟、王清华,武汉市政府秘书长张忠军,武汉市委副秘书长叶杨、叶昌金、王晓林,武汉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领导余珂、陈攀、尹彬、彭波,市政府秘书长傅宝山参加调研或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