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市委书记孙兵主持会议并讲话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7-20 语音:播放

积极构建多式联运体系

在加快推进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建设中展现鄂州担当作为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王蒙徽调研鄂州讲话精神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周奥、蒋康康)7月19日,市委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王蒙徽调研鄂州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孙兵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坚决扛起援疆工作政治任务,秉持“第五师八十四团所需、鄂州所能”理念,深化“多层全覆盖”工作机制,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基础设施更新等方面加大支援力度,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力做好工作生活在我市的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大学生服务保障,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用好鄂港合作机制带来的发展机遇,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叫响擦亮武昌鱼节会品牌,巩固深化推介活动成果,把成功经验和做法固化下来,以武昌鱼为“媒”,在粤港澳大湾区常态化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紧盯现场签约项目,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以鄂州花湖机场顺利开航为契机,学习借鉴香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和开放平台的经验作法,助力湖北建设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着力打造“重要节点”和“重要枢纽”的关键支撑。聚焦经贸、文化、科教、人才等领域,与香港开展多领域、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交流,助力鄂州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委书记王蒙徽调研鄂州讲话精神,努力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征程中走在前、作贡献。要积极构建多式联运体系。打造“空中出海口”,以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攻坚克难的扎实作风,确保花湖机场首批开通7条客运航线9个通航点,分期开通鄂州至深圳、上海的国内货运航线,力争今年开通至日本大阪、德国法兰克福的国际货运航线。建设互通铁路网,专班推进武鄂市域铁路、机场铁路相关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建设。织密立体公路网,加快临空经济区“五横六纵”市政道路建设,打通市区—机场连接通道。扩容提质水运网,加大燕矶港、三江港开发力度,努力实现铁水公空无缝衔接。要加快完善功能平台。高度重视出入境边检工作,有效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对标国家一类航空口岸标准,积极推进航空口岸规划建设,打造“5+1”全品类功能口岸。加快申报建设空港综合保税区,推动机场片区等区域纳入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国际邮政枢纽口岸,创新海关监管模式,实现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业务集约发展。要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临空偏好型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离岸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推进产城融合。坚持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协同推进产业发展、人口集聚和城市功能建设。学习借鉴美国孟菲斯、香港、上海等国际国内航空城经验,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空港城。全面加快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商业等公共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城市业态,积极打造国际化高品质生活环境。要在加快推进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建设中展现鄂州担当作为。加强规划衔接,与武汉、黄石、黄冈协同推进规划编制,形成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的规划格局。加强交通互联,推进武阳高速鄂州段、武汉新港高速鄂州段、燕矶长江大桥及连接线建设,打通“断头路”“瓶颈路”,进一步织密跨城路网。加强产业协作,与东湖高新区共建国家级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大健康产业园、光谷鄂州光电产业园。加强创新协同,推进光谷科创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建设,与武汉共建东湖科学城。加强民生同保,推动武汉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向鄂州延伸,让更多市民享受同城待遇。

  会议传达学习了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审议了《市城控集团、市昌达集团领导人员配备工作方案(讨论稿)》,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