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葛华一体”新蓝图 打造“武鄂同城”区域协同发展新样板 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12 语音:播放

共谋“葛华一体”新蓝图 打造“武鄂同城”区域协同发展新样板

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李刘斈子)随着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建设的推进,“新武鄂人”从“双城”踏入“同城”,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一个协调发展的样板渐次展开飞翔之翼。11月10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华容区、葛店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共同揭开“武鄂同城化”“葛华一体化”奥秘。
  “硬联通”,铺就飞翔之轨
  为加快推进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建设,华容区、葛店经开区积极对接武汉东湖高新区,聚焦交通同网工程,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工作联动机制和问题解决机制,构建“内联外通、通江达海”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加速推进“武鄂同城化”和“葛华一体化”发展进程。
  全力保障武鄂两地临界区域的红莲湖大数据产业园区“九纵六横”15条道路快速成型,助推鄂咸高速建成通车、武阳高速投用,加快武黄高速改扩建以及新港高速双柳长江大桥连接线工程、武黄高速庙岭收费站东移提档升级工程建设,时刻联动武鄂同城发展。同时,基本建成华容镇连接葛店的“五纵五横”道路交通路网骨架,实现葛华两地“3+2”横贯东西的路网快速对接,加速实现葛华一体“硬联通”。
  共同推进三江港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全面对接花湖机场、武汉长江航运中心,衔接三江港与武九铁路、武汉吴家山集装箱中心,推动三江港与阳逻港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内联外通、通江达海”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
  积极助推公共交通网络连接,增开华容至葛店公交线路,加设临江直达葛店南站客运线路,实现与武汉轨道交通网络无缝对接、零距离换乘,形成“1小时跑遍武汉、30分钟覆盖光谷”通勤圈。
  “业相链”,接驳动力之源
  作为武鄂同城的加速器、桥头堡,华容区、葛店经开区强化两地区域协作,快速接轨融入东湖高新区发展路径,推动区域产业同链,真正实现葛华全域产业共兴和区域产业共融。
  共同组建产业招商专班,编制一体化产业招商地图,重点围绕光谷龙头企业扩产转移和配套聚集,量身定制招商创新模式,并聚焦光谷重点企业,深入分析企业产业链布局、上下游企业,筛选配套招引机遇,共办招商活动,共享招商资源。
  积极深入对接武汉产业体系,重点围绕葛店、红莲湖两大核心平台,集聚全域优质资源,合力做优区域产业特色,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以及土地资源优势,提升两地产业关联度和互补性,将“葛华一体化”发展打造成为区域协同发展典范。
  联合共建全省创新型县市区,以科技助推产业升级,融入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结合江港“多式联运”体系,打造中部物流产业集群;聚焦优质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旅游、乡村度假、文旅康养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示范区。
  “民为重”,增添向心之力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之所愿,政之所行。一个窄窄的窗口、一张小小的卡片,承载的是向心之力,透视的是民心所向。
  华容区、葛店经开区一体发展着眼全局,面向群众,在推进“两区一枢纽”建设中,整合资源,一体化发展,实实在在造福两地人民。
  华容205路公交线路、红莲湖206路公交线路均与地铁11号线、葛店南站无缝对接,两地居民可由葛店南站通达武汉乃至全国各地,还可搭乘华容101路公交车、葛店301路公交车,到武汉上班、上学、购物、就医。
  共推民生同保,加强区域教育协作,推动优质资源共享,省幼师、武职、长职等中高等职业院校已入驻葛店经开区,新增在校学生约1.5万人;省中医院在葛店设立分院,武鄂两地社保卡均可实现直接结算,满足葛店经开区周边40万人就医需求;两地携手共同推进生态保护“跨域同治”,开展新桥收费站两地交叉穿插地带及边界区域开发、环境治理提升,积极推进“城市客厅”项目建设。
  唯品会、灿光光电、三安光电、富晶电子等企业吸引了大量周边居民就业,葛华两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好工作,共享葛店经开区提供的就业咨询、招聘服务。
  两地政务服务“跨域通办”事项达100多项,日常政务事项等在葛店经开区、华容区均可办理,两地居民共享葛华公共服务设施。
  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候鸟”穿梭在两地之间,过着怡然自得或奔波忙碌的“两区生活”,也正因为他们,在不断推动华容、葛店由“通”走向“融”的前行路上,有了更强劲的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