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十大典型案例”优秀案例展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2-14 语音:播放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推动各项金融惠企政策更好落实落地落细,引导银行机构着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增强融资可得性、突出审贷时效性、注重产品创新性、提高办贷便利度、提升服务满意度,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鄂州银保监分局联合举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十大典型案例”评选活动。通过银行申报、专家评审、线上展示、公众投票、现场展评,评选出优秀案例10例、入围案例10例。现予以宣传展示。

  农行鄂州分行

  “总对总”批量担保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2021年上半年,面对鄂州市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抵押担保不足等问题,农行鄂州分行积极与上级行沟通协调,本着服务鄂州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初心,在湖北省农行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在全省首家推出“总对总”批量担保信用方式贷款产品,已累计为全市37家优质小微企业提供增量贷款1.51亿元,服务企业数量、所占份额均为国有四大行第一,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鄂州农行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可实现担保业务批量化,且无需企业提供抵押担保物,担保费率1%,办贷流程采取“联合调查、一次审批”机制,由鄂州农行与鄂州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联合上门对担保贷款项目进行风险识别、评估和审批,不做重复性尽职调查,从调查至贷款发放总时效不超过8天,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需求。

  (徐静 张洲)

  鄂州农商银行

  荆楚小康贷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过去,由于信息不对称,缺乏抵押物,农户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鄂州农商银行推出的荆楚小康贷,有力解决了这一问题。其以小额农户贷款全覆盖为目标,推行“无感授信、有感反馈、随时用信”的整村授信升级版,对负面清单外的农户,给予不低于5万元的基础授信,结合道德荣誉、个人信用、经营收入、资产信息等情况,还可获得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差异化增信,确保“农户身份就能贷”。农户可以获得一次授信、三年循环使用、随借随还的服务,享受“零次跑”、无接触的秒贷体验,实现普惠金融的“提速换挡”。

  目前,鄂州农商银行已通过荆楚小康贷为全市129个行政村57733户建档,预授信43946户、金额16.1亿元;签约授信4360户、用信1.46亿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徐静 洪剑)

  中行鄂州分行

  核心客户供应链 应收账款巧变现

  鄂州某混凝土公司是中国银行鄂州分行的授信客户,同时是中建三局的上游客户,因结算周期过长导致企业收款难。

  如何将应收账款变成企业流动资金,成为基建类上游企业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为了有效纾困惠企,助力鄂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行创新推出供应链融资模式,围绕中建、中铁、中交、一冶、葛洲坝集团等“五大系”重点核心客户上下游普惠小微企业,简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质效,将应收账款质押确认书变通为以询证函、往来对账函等应收账款情况证明作为确认要点,加快普惠授信项目快速落地,为重点核心客户发展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该模式下我行叙做核心客户供应链贷款24户、余额1.29亿元。

  (徐静 刘潇)

  邮储银行鄂州市分行

  房抵贷综合模式 信用多一点

  为解决中小企业抵押物不足的问题,邮储银行特别推出“房抵贷综合模式”信贷产品,该产品以抵押、质押、第三方保证、信用为组合的担保方式,具备押品范围广、资金灵活用、授信额度高、融资费用低等四个方面的优势。

  2021年4月初,湖北某材料有限公司因扩大生产规模,急需大额资金。企业提供的抵押物为某工业用地,评估价值约670万元,传统模式下的最高授信金额约400万元,无法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邮储银行鄂州市分行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对接,按照“房抵贷综合授信模式”,为其增加了179万元的信用额度,最终授信金额为579万元。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始终树立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局意识,坚持“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发展理念,以服务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为己任,切实履行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

  (徐静 陈恒)

  工行鄂州分行

  扶持重点物流园项目 助力鄂州经济腾飞

  鄂州某供应链公司为了承接顺丰在鄂仓储服务项目,于2018年来鄂州筹建省重点现代化物流园项目。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延缓了项目建设进度,打断了企业融资步伐,企业举步维艰。

  鄂州工行主动对接客户,针对现代物流园项目投入大、进展慢、期限长等痛点,对症下药,迅速制定专项融资方案,成立服务专班,最终实现2.3亿元的“现代物流园项目贷”及时投放,使项目运营重回轨道。如今该项目13万方高标仓库已全部投入使用,顺丰、京东、橙心优选等多家大型企业先后入驻,解决就业人口逾千人。

  当前,鄂州工行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高质量发展蓝图大步迈进,以工行湖北省分行与鄂州市政府签订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聚焦全市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园区建设和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努力在鄂州市建成“两区一枢纽”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徐静 李琪)

  鄂州农商银行

  扫码流量贷“贷”来新希望

  鄂州农商银行“扫码流量贷”是根据商户账户资金和交易流水发放的个人经营性信用贷款。

  2021年农历新年,华容某物流公司由于应收账款回款不及时,导致资金周转困难。鄂州农商银行在拜访其上游客户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上门与该公司对接,发现其流量非常充足,当日就测算了流量信用额度。3天后,该公司获得了30万元的“扫码流量贷”支持,极大缓解了资金不足问题。

  该产品具备“有码可贷、多扫多贷、闲时办贷、忙时可用”的优势,能够解决很多小微企业虽流水充足但无抵押物带来的融资困难,其分为线下“扫码流量贷”和线上“码商贷”两个子产品。截至目前,鄂州农商银行已发放“扫码流量贷”6395笔7.48亿元。

  (徐静 洪剑)

  建行鄂州分行

  金融“技术流”科创企业真朋友

  湖北某新材料有限公司是鄂州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研发、生产锂电池材料。在公司需要逐步释放产能之时,由于产品需要验证,以至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又逢疫情,企业举步维艰,难以获得信贷支持。

  在政府部门的引荐下,鄂州建行利用独创的“技术流”评价体系,从“专利含金量、创新成果含金量、研发早慧度、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投入稳定性”等五大维度出发,对企业持续创新的能力进行评级,通过“科技创业贷”产品模型,一周内就给该公司授信1.5亿元。

  在金融活水的持续注入下,该企业2021年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并一举实现扭亏为盈,银企合作由此不断深化。

  未来,建行将继续利用金融科技手段,通过线上平台更好服务“金种子”、“银种子”、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等企业,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真正实现银企共赢。

  (徐静 戴磊)

  农发行鄂州市分行

  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 打造鄂州优美河湖

  梁子湖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主要是对区内河流、湖泊及塘堰进行清淤疏浚、水生态修复等综合整治,构建集防洪排涝、灌溉、生态环境优美的河湖体系。

  农发行积极了解项目资金需求,为推动梁子湖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提供融资融智服务。采用“政府引导、公司承贷、收益覆盖、风险可控”的运作模式实现信贷投放,即由政府引导具备资质的企业承贷,通过鄂州市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向农发行申请60000万元水利建设贷款(项目)。以项目自身收益及承贷主体投资参股公司的分红收益为还款来源,且承贷主体关联公司对贷款本息提供全额保证担保,实现风险可控。

  该项目对提升梁子湖水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作用。农发行鄂州市分行将继续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为梁子湖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徐静 孔令子)

  工行鄂州分行

  企业信用秒变现 工行助力普惠行

  鄂州某岩土公司中标了一个2000多万元的项目,半年后因工程款未及时结算,流动资金不足。由于没有担保人和抵押物,员工工资发放都成问题,公司法人一筹莫展。

  鄂州工行客户经理了解这一情况后,一方面根据其缴税情况匹配了经营快贷(税务贷)产品,通过网络视频指导客户在线自助发起融资申请,系统自动处理融资指令,测算其授信为300万元,一方面派员工上门提供服务,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300万元贷款的发放。

  该贷款无需担保、抵押,无任何其他费用,在贷款期限内,企业可根据用款需要,在线随借随还,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截至三季度末,该行新增小微信用贷款3.2亿元,贷款户数319户,平均审批投放用时一天,信用贷款目标完成进度达217%,排名全市靠前。

  (徐静 朱敏)

  建行鄂州分行

  坚守金融为民理念 为宜居鄂州建设作贡献

  鄂州某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的企业,成功中标航空都市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建设规模大、技术要求高、运营期限长。

  PPP作为新型投融资模式,因贷款期限要求长、合作模式特殊,且项目资产不能抵押,提供融资的银行将面临较大的信贷风险,安全性、流行性、效益性无法得到保证。

  绿色信贷是建行服务社会、体现担当的重要部分。鄂州建行下定决心,一定要对项目给予金融支持。通过认真研究相关政策文件,逐条逐款解读项目合同内容,并争取到总行、省行的支持,鄂州建行PPP项目贷创新产品应运而生,成功为该项目一期工程授信6.8亿元。

  在政银企三方共同努力下,该公司一期项目顺利投产,治理效果显著,民生问题妥善解决,为宜居鄂州建设作出了贡献。

  (徐静 王权生)

  光荣榜

  一、优秀案例名单(10例):

  “总对总”批量担保模式(农行鄂州分行)

  荆楚小康贷(鄂州农商银行)

  扫码流量贷(鄂州农商银行)

  科技创业贷(建行鄂州分行)

  应收账款融资(中行鄂州分行)

  水系整治项目贷(农发行鄂州市分行)

  房抵贷综合模式(邮储银行鄂州市分行)

  经营快贷(工行鄂州分行)

  物流项目贷(工行鄂州分行)

  “PPP项目贷”(建行鄂州分行)

  二、入围案例名单(10例)

  “科创贷”(农行鄂州分行)

  创业贴息贷(鄂州农商银行)

  善担贷(建行鄂州分行)

  债权融资计划(汉口银行鄂州分行)

  快抵贷(鄂州农商银行)

  借新还旧服务(中行鄂州分行)

  综合授信模式(湖北银行鄂州分行)

  容缺融资机制(汉口银行鄂州分行)

  信e池(中信银行鄂州支行)

  冷链项目贷(农发行鄂州市分行)

  三、特别贡献奖

  鄂州农商银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