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金融标准化“十四五”蓝图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2-12 语音:播放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的《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与现代金融体系相适应的标准体系基本建成,金融标准化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质量效益和生态效益充分显现,标准化支撑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展望2035年,科学适用、结构合理、开放兼容、国际接轨的金融标准体系更加健全,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金融标准化工作格局全面形成,标准化成为支撑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金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强调了标准的重要性。他表示,金融管理部门和标准化管理部门聚焦标准支撑金融高质量发展和推动金融标准化改革创新,组织编制了上述《规划》,为“十四五”时期金融标准化工作作出指引。

  金融标准建设成绩突出

  供给数量、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

  当前,标准在金融治理中的基础性制度地位基本确立,以标准化增强金融治理效能成为金融业重要共识和金融管理部门优先选项。

  根据《规划》,“十三五"时期,《金融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目标任务有效完成。其中,政府部门发布金融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37项、市场自主公开金融团体标准47项、企业标准4307项,标准化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中的作用愈发凸显。

  “纵观国际和国内标准化发展历史,金融标准化与其他行业的标准化进程相比起步比较晚,但经历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金融标准化事业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在金融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金标委秘书长杨富玉表示,自1991年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后,在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在国家标准化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国金融标准化建设行稳致远,成效显著,现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金融标准体系逐步完善,基本实现对金融部门和金融功能的全覆盖;金融标准化在促进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支撑实体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国深入参与国际金融标准化活动,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近两年,我国金融标准发布总量有所提升。金融国家标准发布数量显著增多,实现了金融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零的突破,行业标准发布数量基本保持稳定,更好适应国家标准化改革布局。”杨富玉说。

  而在发布范围上,金融标准涵盖多个重点领域,包括金融产品与服务、绿色金融、金融科技、金融数据、金融安全、金融监管、支付清算等领域,2021年更是首次发布了两项绿色金融领域标准,有效填补了绿色金融标准空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标准支撑,助力绿色金融健康发展。

  杨富玉表示,总体来讲,金融标准供给数量、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适应新时代金融发展需要的新型金融标准体系逐步健全。

  “金融标准、为民利企”价值效应全面显现

  更重要的是,“金融标准、为民利企”价值效应全面显现。例如,《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等货币金银标准净化了货币流通环境,让老百姓“用干净钱、用放心钱”;《金融消费者投诉统计分类及编码银行业金融机构》等消费者保护标准则有效提升消费者满意度;《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等首批绿色金融标准先行先试,引导金融服务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网上银行系统信息安全通用规范》等标准支撑开展金融线上服务,有效满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金融服务需求。

  在《规划》中,也有一系列聚焦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内容。例如,加强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和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产品与服务信息披露标准制定,推动将明示贷款年化利率纳入金融标准,保障金融消费者知情权。

  尽管此前监管层多次强调所有贷款产品均应明示贷款年化利率,包括在网站、APP、宣传海报等渠道营销时,也应以明显的方式展示,但仍有部分平台模糊概念,以日息或其他费用等方式隐性“加息”。对此,除了要求明示加息外,《规划》还提出将继续推进金融消费者投诉分类和处理指引标准建设,建立完善促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决的标准,助力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

  支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引领金融业数字生态建设

  总体来看,“十三五”时期,我国金融标准化取得突出成绩,但是还存在诸多不足。金融标准体系发展不均衡不充分,市场自主制定标准有待进一步规范,标准数字化转型缓慢,专业研究机构数量和能力不足,复合型人才短缺。而“十四五”被业内视为金融标准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专家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不断健全,标准化更加有效推动国家综合竞争力提升、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金融标准化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在杨富玉看来,金融标准可谓是监管的辅助手段,也是创新的重要抓手。从《规划》的内容来看,标准也将发挥辅助现代金融管理、支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引领金融业数字生态建设等多方面的作用。

  “标准有助于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提供支撑作用。”这是多位业内人士的共识。

  当前,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金融业深度融合,不断推动金融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促进金融业务、业态和格局的深刻变革,加速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杨富玉认为,在此背景下,金融标准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他表示,优化标准供给结构迫切需要加大金融数据、交换和安全等方面标准的有效供给,支撑金融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对此,《规划》提出要系统完善金融数据要素标准。例如,统筹金融数据开发利用、公共安全、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保护,加快完善金融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标准规范,完善金融大数据标准体系等,这些都是数据要素能够更好发挥作用的基础。

  同时,对于一些平台企业模糊科技服务与金融业务边界的做法,《规划》也强调要坚持金融业务与非金融业务严格隔离,厘清科技服务与金融业务边界,防范借科技名义违法违规从事金融业务。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有关业务负责人提示,新旧标准发布之间也需做好过渡,目的是让标准使用相关方做好准备,既是为企业开展技术改造、顺利过渡到生产(或提供)满足新标准的产品(或服务)留出时间,也是为消化已经上市的产品留出时间。

  作者:马梅若来源:《金融时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