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涌起春天潮——我市奋力夺取一季度金融“开门红”工作纪略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3-30 语音:播放

  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鄂州金融的春天同样多姿多彩。2022年开年,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按照年初拟定的“开门红”工作目标,联合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鄂州银保监分局,团结带领全市金融机构,通过举办金融 “早春行”、以区为单位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等,促进信贷投放。2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858.31亿元,较年初净增43.01亿元,同比增长17.6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6.17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13个市州中排名第一。到3月末,预计各项贷款余额866.68亿元,净增可达50.88亿元,较去年同期预计多增18.51亿元,同比可增长16.94%。

  “金融涌起春天潮,经济方能逐浪高。”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秦剑涛以诗意的风雅说明了金融助力经济的重要作用。

  一年之计在于春。鄂州金融人踩着春天的鼓点,踔厉奋进。

  ——金融“早春行”掀起“开门红”热潮。1月18日,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段银弟委托,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陈宽宏带领人行武汉分行、省银保监局、省证监局和全省16家金融机构,参加我市在临空招商展示中心举办的金融支持“两区一枢纽”建设暨金融“早春行”银企签约会。会上会下共有1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与191家企业签订贷款及授信协议,总金额为279.1亿元。

  ——五场专题银企对接促进投放增量扩面。3月1日,在梁子湖区举办的2022年全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暨全域整村授信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全市1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1家担保公司与15家企业、1户家庭农场、2家种养殖大户签订贷款及授信协议共计14.99亿元。3月18日、23日,分别在临空经济区、葛店开发区举办主题为物流金融和科技金融的专场银企对接活动,全市1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1家担保公司分别与22家企业签订信贷协议41.753亿元。

  24日、25日分别在鄂城区、华容区开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两场银企对接活动,搭建银企交流平台,促进信贷投放。5场银企对接活动共签订信贷协议74.5亿元。

  ——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以“拼抢实”的作风促进信贷投放。今年以来,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继续保持“拼抢实”的作风,优化金融服务,支持鄂州地方经济发展。鄂州工行开展以聚焦信贷投放、稳存增存为重点的“冬播行动”劳动竞赛活动,激发全行干部员工营销工作热情,截至2月末投放贷款13.5亿元;鄂州农商银行举办竞赛,调动全员积极开展整村授信,服务乡村振兴,将资金送到田间地头。截至2月末,全市农商行各项贷款余额151.59亿元,比年初净增7.15亿元。

  ——协调帮助重点建设项目提高授信转化率。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积极协调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就部分重点建设项目加快办理土地相关手续问题进行沟通,推进建设项目行政许可办理进度。3月9日,组织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召开专题工作会,督促全市银行业各金融机构加大与项目建设单位的对接服务,帮助项目建设单位提高授信转化率。截至目前,中信银行、汉口银行对重点建设项目新增投放1.39亿元。

  ——多项惠企政策缓解融资难题。一是推广应用“楚天贷款码”。3月17日上午,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市优化办在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召开“楚天贷款码”推广运用会,召集市直相关部门、各区金融办参加,要求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大厅、征信查询大厅、产业企业园区、创业就业中心、农贸批发市场等重点场景,广泛布设“楚天贷款码”。二是继续推进中小企业信用培植工程。对2022年信用培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下达了任务,讲明了工作要求,明确了时间节点。三是继续推行向企业派驻金融辅导员制度。2022年,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继续实施向企业派驻金融辅导员制度,联系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推送新一轮重点企业名单,从银行业各金融机构、担保公司选派业务骨干进驻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鄂州银保监分局和有关部门推动的信贷投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较好完成了金融“开门红”信贷投放指标。2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858.31亿元,较年初净增43.01亿元,同比增长17.66%;预计到3月末,各项贷款余额将达到866.68亿元,净增50.88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8.51亿元,同比增长16.94%。

  ——掀起了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的热潮。全省金融“早春行”活动在鄂州开展,省级银行业各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将目光再次投向鄂州;通过5场银企对接活动,银行业各金融机构宣讲各自的金融产品;通过组织专题工作会,推动授信转化率不断提升,促进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提升服务企业与项目的能力和水平。

  ——明确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通过推行“楚天贷款码”“信用培植工程”“金融辅导员”等举措,使信贷政策更好惠企便民;通过推出物流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专场银企活动,引导银行机构提高助推相关产业发展的能力,吸引产业加快集聚。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授信转化率偏低,部分央企还款陆续增多、信贷投放压力不断增大的问题,秦剑涛坦言,要从加快办理项目相关行政许可手续进度入手,促进信贷投放,续写鄂州金融经济精彩华章,为鄂州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贡献金融力量。

  全媒体记者 金建强 通讯员 彭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